体测不合格无法毕业:就该“动真格”

发稿时间:2018-12-12 08:47: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体测不合格无法毕业:就该“动真格”

  “学校必须作出改变,这次是动真格的了。”近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出台规定,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就不予颁发毕业证书,而教育部对此早有相关规定(12月11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令人堪忧。安庆师范大学开始“动真格”,体测与毕业证真正挂起钩来,从2019年起,应届毕业生如果体测不合格将无法毕业,拿不到毕业证书。此举措将体测成绩提到与学科成绩同等的重要地位,势必倒逼大学生们回归体育场馆,注重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从而逐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当代大学生一般都比较宅,健康意识也普遍淡漠,锻炼不够、睡眠不足、膳食不合理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大学生们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差。由于大学是“放养式”教育,没有严格的约束与管理,很多大学生除上体育课外,平时根本就不进行身体锻炼。因此,有必要采取应对措施,敦促他们锻炼身体。安庆师范大学体测“动真格”,对体测不合格的应届毕业生,会按照规定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不合格就只能毕业后回校补考,若补考再不及格,将无法拿到毕业证。届时,学生毕业后只能取得肄业证书。

  大学生为了能够顺利毕业,就必须重视体育锻炼,保证自己的体测能够过关,否则,将拿不到毕业证书,等于大学白念了,这是家长和学生都不愿意面对的情形。在此举措的震慑和引导之下,大学生就不得不去锻炼身体,这将有利于大学生增强体质,锤炼意志。然而,对于极小一部分患有残疾、肥胖症等特殊学生群体,也要网开一面,考虑其身体特殊情况,可以降低体测标准或免予体测。但应当严格把关,要有权威医疗机构开具的病历等证明材料,并经过严格审查、复核才行。这样,既防止少数大学生弄虚作假逃避体测,又保障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能够拿到毕业证书。

  其实,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体测要与毕业证挂钩。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这也就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但在实际执行中,很多高校并不重视,要么,学生体测仅仅走一个过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全部放行;要么,任由无法达标的学生弄虚作假或由他人代测,导致体测成绩的“水分”很大,最终体测便成为一个摆设,根本起不到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体测与毕业证挂钩就该“动真格”,各大高校要严格执行“体测不合格无法毕业”的相关规定,把体测当作一个“指挥棒”,教育和引导大学生们能自觉加强体育锻炼。

  丁家发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