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李镇西:只要学生睡眠不足体质下降 教改就黯然失色

发稿时间:2018-11-19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不管我们宣传教育改革的成果多么辉煌,不管我们宣传学校的课程改革突破了什么,只要我们学生的睡眠得不到满足,体质在下降,近视在增加,我们的教育改革就黯然失色。”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18年年会上,特级教师李镇西谈了自己对当前教育改革的看法。

  李镇西说,每年高考之后大家都会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场面:校园里雪花纷飞。这些“雪花”是学生们撕碎的书页。“而这开心的背后,是对一段岁月的诅咒,终于结束,不再考试,不再补课,不再排名,不再熬夜赶作业了。”李镇西说。

  可是退回12年前,同样是这些孩子,他们即将要上小学的那个晚上,他们是怎样的兴奋,怎样的憧憬。为什么12年前憧憬的岁月,12年后变成了被诅咒的时光?“在学校,分数是最高价值,不是人是最高价值。”李镇西说,漫长的12年当中,当丰富多彩的、色彩斑斓的教育内涵只剩下两个字——刷题,教育就不存在了。

  最近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让很多教育工作者担心:教师这个职业会不会被淘汰?

  李镇西认为,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会与不会之间的关键点在于我们是不是把人当做教育的最高价值,这里的“人”指的就是儿童。

  李镇西介绍,可能被取代的职业首先具备的条件是:无需天赋,只要反复训练就可以。“应试教育最讲这个。应试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是最低的,复述教材,给学生解题,给学生反复训练。既然你本身就是智能人工,那有一天被人工智能取代不是很正常吗?”

  不可能被淘汰的职业也有自己的特点:必须要有社交能力、协商能力,以及人情练达的艺术。还要有爱心,同时有创意和审美。“所以,容不容易被淘汰,关键在于教师怎么做。”李镇西说,比如,即使是那些很客观、很理性的数理化教学,也不可能是纯粹的知识传授,我们教数理化绝不是培养专门的数学家、化学家、物理学家,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要通过对这些科目的学习,让他们产生对科学的信念,对真理的追求,对知识的热爱,还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攻克难题的喜悦,只有当师生彼此相融,彼此能够听到对方的心跳,能够感受对方的脉搏的时候,教育才有可能发生。

  当今,人们进入科技时代了,但是无论怎么变都是“人的时代”,李镇西说,只要把教育的目光永远对准人的心灵,“我们教育永远不会过时,不管新提法、新理论如何花样翻新也不怕。”

  (原题为:《李镇西:只要学生睡眠不足体质下降 我们的教育改革就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