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为妈妈发明防盗抢挎包 会报警还能GPS定位

发稿时间:2018-11-15 07:17:36 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中国青年网

  张惠背着儿子为她设计的挎包

  广安人张惠这段时间很高兴,外出都要挎一个包,这个挎包看似很普通,但在张惠眼中,这个挎包就是她的宝贝,因为这是她上大三的儿子曹天骄专门为她设计发明的。

  13日,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内,曹天骄介绍,以前妈妈外出时,挎包内的钱包被偷了多次,上大学有了条件后,他就开始思考设计一款防盗抢的挎包,经过努力,他设计的挎包在打开时可以报警,如果被抢还可以利用定位系统追踪。这款挎包,曹天骄也已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并于近日收到了专利证书。

   他要发明一款防盗抢的挎包

  心疼妈妈

  20岁的曹天骄是广安市广安区人,2016年考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金融系,原本学文科的他,上了大学后,就开始想着搞设计,而学校创新的氛围,更是坚定了他要发明一款防盗抢挎包的想法。

  曹天骄回忆,小时候,他多次发现妈妈外出时,挎包内的钱包被盗,甚至一次还被抢过。他介绍,一次妈妈在银行取钱时,被小偷盯上了,当小偷从挎包里偷完钱后,被她妈妈发现了,结果她奋力追赶,当追上小偷时,对方将钱撒了一地,然后再次跑开。

  在曹天骄的记忆中,还有一次印象也非常深刻。当时他妈妈在菜市场买菜,结果付钱时发现挎包内的钱包被盗,卖菜的人告知是刚刚一名吸毒人员偷去了。他妈妈没有丝毫犹豫,再次追赶,但最终无功而返。

  “那时我还小,只有不到10岁,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本来就不宽裕,妈妈钱包被偷后,急切想找回钱的样子,我至今忘不了。”曹天骄说。

   构思巧妙

  可报警可追踪,还获得国家专利

  想想很容易,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异常困难。曹天骄介绍,最难的是画图纸,因为没有基本功,他前后共画了500多张。

  “首先脑海中有一个构思,就是挎包被偷了会报警,那时我就到图书馆查资料,看一些发明节目,经过几个月的思考,想到了将门窗报警器加装在挎包上。”曹天骄说。报警器加装成功后,只要一打开挎包,就会听到刺耳的报警声。如果小偷不打开挎包,只是用刀片划开挎包怎么办呢?为此,曹天骄决定在挎包上安装一层钢丝,防止刀划。

  防盗问题解决了,曹天骄接下来要解决的是防抢。他想着在挎包里安装一个小型密码盒,密码盒不仅可以放置贵重物品,也可以设置GPS定位,如果挎包被抢,小偷不能第一时间拿出密码盒里面的贵重物品,妈妈也可以通过GPS定位,报警进行寻找。

  “经过两年时间的构思和设计,现在这些想法都成功设置在了挎包里,不过只是初步的设计,挎包还比较简陋,需要进一步优化,让挎包更加美观。”曹天骄说,他的这个防盗抢挎包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并于近日收到了专利证书。

  当成宝贝

  妈妈外出都要带上,儿子称还要改进

  今年暑假,曹天骄将自己发明的挎包带回了家,从此他妈妈张惠就将挎包留在身边,外出都要带上,当成了宝贝。记者发现,当张惠背着挎包,旁边的人用手打开挎包时,刺耳的报警声就会响起。而在挎包内,不仅有一个小型的密码盒,还有一个类似音响的小型扩音器。

  “包的肩带上有警报开关,自己把开关关了,打开包就不会发出报警声。如果其他人打开包,它就会及时发出警报声。”曹天骄说,因为母亲长期在闹市做小生意,挎包的肩带上还设计了小喇叭,并且有免提功能,可以直接接听电话。

  虽然获得了国家专利,但是曹天骄并不满足,他称挎包还需要继续改进。肩带上的小喇叭是有线的,有碍美观,他现在正在思考将其设计成无线的。“还有密码盒里的GPS,我想再增加录音录像功能,当挎包被抢后,里面的设备可以录下嫌疑人的声音和图像。”曹天骄说。(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