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授戴建业再次开讲!全场又是哈哈哈哈哈哈

发稿时间:2018-11-12 16:43:00 来源: “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前段时间 我们报道教师界的泥石流!武汉段子手教授走红抖音。网友纷纷表示,想听戴老师讲课。

  本文图片均来自“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昨天,“网红”教授戴建业又开讲啦。把我们熟悉的千古诗人调侃了一番,现场爆笑不断,掌声不断。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戴建业教授 王新 摄

  11日上午,黄鹤楼公园落梅轩二楼大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网红教授”戴建业,受“黄鹤大讲堂”之邀,带来一场题为《散朗与狂放——闲侃孟浩然与李白》的精彩讲座。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戴建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地讲述了盛唐时期政治文化特点,介绍了孟浩然和李白两位代表诗人,金句频频,引发爆笑。

  李白这首诗描述了武汉独有景色

  “李白信道教,总觉得自己身上有仙气,不是一般的人,真是'白日见鬼',直到老了被抓进牢里,才觉得自己可能没有仙气。”

  通讯员王勇 摄

  他说,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是人类最好的诗歌之一。

  其中“烟花三月下扬州”还是武汉独有的现象,武汉市是百湖之市,三月的春天,水蒸气造成湖面上雾蒙蒙一片,于是李白把它比作“烟花”,而“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把友人依依惜别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孟浩然,“睡懒觉”也能作出好诗

  戴建业说,孟浩然是湖北襄阳人,家里有钱,40岁前一直勤勤恳恳读书,40岁考进士,朋友圈中全是李白、王维、王昌龄这样的顶尖人物。

  连李白这样“狂得要死”的人,都对孟浩然满是崇敬,专门写了诗《赠孟浩然》,说“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后来考进士失利,孟浩然反而活得爽朗而闲适,所有的日常生活都充满了诗意。

  通讯员王勇 摄

  戴建业以孟浩然的两首诗《春晓》《过故人庄》为例,说明“睡懒觉”“吃鸡肉”也能作出好诗来。

  《春晓》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这首诗讲的是“一个大男人早上醒来想的是花园里的花掉了几朵”,这是多么有闲情逸致。“这才是生活。”戴建业说,“现在的人都很忙碌,没人会关心花掉了几朵。”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过故人庄》写出了农家生活之美:看的是农家的景,喝的是农家的酒,谈的是农家的事。“古人为客人杀鸡、做小米饭是一种款待。”

  戴建业说:“农村里散养的鸡才是幸福的鸡——一家煮鸡肉,整个村子能闻到鸡香。现在城里人吃的都是关在笼子里、流水线上养的不幸福的鸡,在厨房煮鸡肉,客厅里都闻不到香味。”

  王新 摄

  “孟浩然这辈子值了!他一生中没有干过一件正经事,全部都是玩,但是他真的是天下潇洒浪漫之人。”戴建业诙谐地评价道。

  在他看来,现代科技不光带来了文明,也带来了紧张和焦虑。

  古代没有电脑、话筒、照相机,生活宁静淳朴;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很难体会到诗意。

  (原题为:《“网红教授”又开讲了!全场又是哈哈哈哈哈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