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以学求乐的高等学府 丰满人生的精神家园

发稿时间:2018-07-19 08:5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合肥老年大学成立于1984年秋,是全国较早成立的老年大学。建校34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老年大学关怀备至,历任市委书记都担任过合肥老年大学的名誉校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到肥任职不久,便亲临市老年大学视察指导工作,帮助解决老年大学新校区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30余年来,先后经历王华东、王荣华、杨治平、何炳章四任校长及领导班子的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努力拼搏,学校已由创建初期的几个班级、几个专业、一百多位学员,发展壮大为目前拥有8个系,60个专业,265个教学班,12800多名老年学员的一所多学科、多专业、多元化、综合性的老年大学。先后被安徽省授予“老年教育先进单位”、“省首批老年大学示范校”称号。2010年又经国务院同意,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称号,2016年被授予“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称号,为省会合肥争得殊荣。

  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使我们获得如下感悟。

  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宗旨和理念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贯彻“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老年教育宗旨;坚持“以学员为本、管理是基础、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康乐是目的”的办学理念;贯彻落实我校“以学求乐、丰满人生”的校训;坚持学校“全省一流、华东领先、全国先进”的办学目标。34年来,始终坚持理念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目前从学校管理、教学质量、办学成果等方面综合评估,合肥老年大学在全国全省已处于先进行列。

  必须坚持走制度化、规范化办学之路

  合肥老年大学为使老年大学教育教学各项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之路,学校先后制订和修订了各项工作会议制度和各部门工作职责,《学员安全管理规定》、《班主任工作职责》、《班级管理制度》、《人事财务、财产管理制度》、《教学监督、评估办法及标准》、《专业老师聘任办法》等30多项制度规定。学校还以市老干部教育委员会的名义,制订印发了《合肥市老年大学(学校)规范化建设意见》,指导、督促县区老年大学及基层老年学校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使市老年大学及全市各级老年大学的规范化建设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为此,学校将教学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强调学校各部门、各方面工作都要以教学为中心,服从于、服务于教学工作。为使教学工作规范扎实有序开展,各专业都制订了教学大纲,各科教师都制订教学计划,学校还制订了教学工作监督评估办法及标准,期中和年终开展教学情况和教学成果检查、汇报。为扎实抓好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坚持三个课堂一起抓,举行了全校性的“教学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工作交流会”、“班长及班级工作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全面促进教学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必须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活跃学员精神文化生活、巩固扩大教学成果的重要举措。学校成立了艺术团、合唱团、桑榆文学会、摄影学会、书画学会、诗词学会等学员社团组织;建立了校园网、主办《合肥老年教育》刊物、开辟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编辑出版《桑榆文学》;学校还建立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和音乐节活动制度;经常组织学员在校内、社会、广场、公园、社区开展各种文艺演出活动;并参加省、市及全国性展演活动。历年来展示、演出类作品荣获国家和省级各类展赛中一等奖800多个,二等奖1700多个,三等奖1800多个。不少老年学员还成为省市及国家的书画、摄影、作家诗词协会会员。为此,合肥老年大学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必须坚持不断地改善办学条件和设备水平

  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一要靠拥有一支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有较高专业造诣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课教师队伍,同时也必须具备较好的教学条件和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多年来,我们十分重视逐步地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设备,改造了校园环境和绿化;更新了课桌椅和音响、电器设备;为多数教室安装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改造装备了7个标准舞蹈、体育教室,一个标准化的计算机教室、钢琴教室和古筝教室,配备了100台电脑、60多台钢琴、30多台古筝,使教学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教学设备和手段的现代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为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和物质保障,推动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必须坚持以学员为本、为学员服务的理念和

  社会效益第一的宗旨

  我们要求全校各项工作、各方面工作人员要一切着眼于老年学员、一切为了老年学员、一切服务于老年学员。专业设置、教学及生活设施要为老年人着想、适合老年人特点,有利于老年学员行动和学习。为此,我们在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空调、电扇;在楼梯、厕所都安装了扶手;把开放式的走廊封闭起来,防止刮风、下雨学员受凉滑跌倒;还免费为每位学员办理了在校学习期间的人身伤害保险;计算机、钢琴、古筝的专业收费还大大低于物价、财政部门下达的收费标准。这些都体现了我们以学员为本、一切从学员出发、为学员服务的宗旨和思想,受到广大老年学员的赞赏。

  回顾过去,历程辉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34年来,虽然取得骄人的业绩,但我们深知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学员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近期,市委为老年大学配备仼命了以杨思松同志为校长的新领导成员。新班子政治素质好,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都乐意为老年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新一届校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奋斗拼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老年教育五年规划,积极探索老年教育的新路径、新模式,决心把合肥老年大学真正办成合肥人引以为豪的、深受老年人热爱的高等学府、精神家园,更好满足新时代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洪心义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