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陕师大58岁保洁员自学书法技惊四座,免费赠学生近千幅字画

发稿时间:2018-07-14 09:06: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一名58岁的保洁员因一段潇洒挥毫的视频技惊四座,走红网络。

  这位保洁员名叫张西京,除了日常工作,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已经练了近40年。他近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字如其人,用心去写,融入自己的品格、心境,才能称得上是书法。”

  对于未来,张西京说,还会继续保洁员的工作,“毕竟这是生活来源,但如果有机会,也会考虑参加一些书法协会,甚至办个书画展览。对我来说,让我的字走进千家的愿望已经实现了,万户应该也不远了”。

  58岁的张西京是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里的一名保洁员。 微博@西安网 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最近,网友@my-second-life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保洁大叔举笔信手挥毫,“梅花香自中苦寒来”几个大字便跃然纸上,动作行云流水。末了,他将笔一挂,挥了挥手中的抹布,神情自若。

  这段视频经陕西师大官方微博转发后,迅速走红网络。网友纷纷留言,“那一挥手简直帅呆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梅花香自中苦寒来。 钱广 图

  58岁的张西京是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里的一名保洁员。

  “我就是喜欢写字,写字带给我快乐。”近日,他告诉澎湃新闻,凭着热爱,自己的书法基本靠自学而成。最早主要临摹王羲之、怀素、赵孟頫等大书法家的作品,现在喜欢写行楷和草书,“不过正楷一直写得不太好,更喜欢草书一些”。

  “书法没有捷径可走,运笔、用墨……都需要用时间慢慢打磨。”张西京说,自18岁爱上书法后,他回家很少看电视,而是喜欢摊开笔墨写字、画画,“有时劲头上来了,能练到凌晨四点多”。

  年轻时没钱买纸笔、墨水,他就用水在地上练,后来才开始在废报纸上写。他说,“怀素的草书很有力量,王羲之的字也很好看”。他经常针对书法的章法结构做一些研究,“字如其人,用心去写,融入自己的品格、心境,才能称得上是书法。”也因此,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陕西师范大学就成了张西京工作地点的不二之选。

  2017年7月,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在陕师大筹备开馆事宜,想着可以学习博物馆里历代书法家的墨宝,他便选择来到了陕师大工作。

  工作之余,张西京经常去楼上的书画艺术馆观摩大书法家的作品。 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

  开馆后,张西京主要负责教育博物馆二层中国教育馆的保洁。工作之余,他经常去楼上的书画艺术馆观摩大书法家的作品,每一幅说起来都如数家珍。

  令他惊喜的是,在师大工作后,学校几位擅长书法的教授也经常会指导他如何用墨、运笔等。“学校里学术氛围很浓,我现在的字,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张西京说。

  张西京的书画作品。 微博@陕西师范大学 图

  希望自己的字画能进千家万户

  “磨墨三涧”、“西部小草”都是张西京的笔名。他每天坚持练字两小时,写好的字,只要博物馆的志愿者、讲解员喜欢,他都会免费赠送。工作之余,张西京还会在水写布上潇洒挥毫,这让前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不禁叫好。

  张西京的书画作品。 微博@陕西师范大学 图

  在不懈练习中,张西京的字越写越好,他的作品是文化馆和庙会参展的常客,甚至有比赛邀请他参加,但张西京都一一拒绝。在他看来,自己是一个普通的书法爱好者,谈不上书法家,他说,“我的作品还是有自己的特点的,我感觉还可以。不过也听到外界的一些声音和评论,说我是书法家,但实际上,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而已。在我这个年龄,练字其实对脑子和手都有好处。”

  张西京的书画作品。 微博@陕西师范大学 图

  逢年过节,张西京就会写好对联,赠送邻里和博物馆的志愿者。

  7月13日,张西京多年的朋友陈先生告诉澎湃新闻,张西京外表看着普通,其实是个内秀的人。平时也喜欢写作,曾在广告公司做业务员,文笔不错,虽然比较安静,但有责任感、业务能力也强,总能拉到好的订单,广告公司解散后才换了工作。

  陈先生说自己收到过张西京送的一幅“宁静致远”的字。他说,张西京生活虽然不是很宽裕,但他把练字当作追求内心“平静”的一种方式。

  张西京的作品还受到很多学生的喜爱。近3年以来,张西京送给毕业生的书法作品累计已达800多幅。“不少学生算是慕名而来,跟我要一些书法作品。我也没有多想,就直接送了。看到学生收到都很开心,我也就很满足。”张西京说,“看到他们家里挂我的字,也是一种幸福。”这是他的一个理想,希望自己的字画能走进千家万户。

  张西京赠送给毕业生自己的书画作品。 微博@西安网 图

  对于书法在互联网和电子设备发展下会不会受到冲击,张西京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无论是毛笔字还是钢笔字,都是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应该传承下去。“现在年轻人常常提笔忘字,还是因为不愿意动手。不管是练字,还是其他的工作,都需要坚持不懈。”张西京打算等家里的小孙子长大一些,就开始教他学书法。

  对于未来,张西京说,还会继续保洁员的工作,“毕竟这是生活来源,但如果有机会,也会考虑参加一些书法协会,甚至办个书画展览。对我来说,让我的字走进千家的愿望已经实现了,万户应该也不远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