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优先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稿时间:2018-07-14 09:0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阜平县是深度贫困县,山高沟深,村落散居,学校分布点多、线长、面广。为改善我县教育基础设施薄弱、教育相对落后、脱贫攻坚人才缺乏的局面,阜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贫先治愚”的重要指示,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坚持将改善办学条件作为促进均衡发展、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2013年以来,累计教育投入33.8亿元,其中县级财政投入达到24.7亿元。建设13所寄宿制学校,改造提升93所薄弱学校,实现四至九年级农村学生寄宿就读全覆盖;建设白河学校、阜东小学等城区学校,增加教学班108个,基本消除大班额,保证了山区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对接名校引进优质资源,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16年与衡水中学签订《提升高中教育行动合作协议》,实行集团化办学。2017年龙泉关学校、白河学校、阜东小学加入保师附校教育集团,成为保师附校分校。目前正在对接保定市前卫路小学、保定市高新区小学、保定市十七中学等17所学校(单位),通过“一帮一”“一帮N”、托管等形式,年内实现10所初中、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乡镇中心校和1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对接名校全覆盖。

  建立贫困学生救助机制,彻底解决“因贫失学、因学致贫”问题。紧盯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精准兑现教育扶贫资助政策,2013年以来发放国家资助资金2320.93万元,资助学生2.7万多人次。在足额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基础上,针对建档立卡等经济特困学生提标,面向因天灾人祸等突发情况致穷的学生扩围,出台《阜平县贫困学生救助办法》,每年编列预算1300万元作为兜底资金,构建从幼儿到大学生全覆盖的救助体系。

  下大力气发展职业教育,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目标。面向新生劳动力,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确保就业率100%,月平均收入3000元以上。推进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建设,创新实施“集团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倾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躬逢全新的时代,直面脱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阜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优先发展教育,争创教育强县,推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为全面打赢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