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考试题型有啥调整?该如何备考?哈名师解析2018高考大纲

发稿时间:2017-12-18 08:37:21 来源: 杨茉/新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备受考生关注的2018全国高考统一考试大纲于15日公布,2018高考考试大纲各学科与2017年相比有何变化?考试范围、题型、难度等进行了哪些调整?如何根据新高考考试大纲调整复习策略?针对考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新晚报特邀哈三中高三各科备课组组长对考试大纲进行解析,为考生复习指明方向。

  语文:试卷阅读量较大,要注意提升阅读品质

  张艳(哈三中语文组高三备课组长、市骨干教师):2018年语文高考考试大纲基本保持稳定,体现了对语文核心素养的考查,与2017年相比变化不大,但试卷对考生阅读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继续研究2017年高考语文试卷,对把握考试方向,指导复习备考仍有重大意义。

  试卷阅读量比较大,对学生的阅读速度和阅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在复习中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强化对作品的综合解读、深度解读和个性解读的能力。其中论述类文本,要注意政论文、学术论文、时评、书评等论述类文体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达方式,要注重文本的说理性和逻辑层次,分析论点论据论证。文学类文本中的“小说”“散文”和实用类文本中的“新闻”“传记”仍将是复习的重点,但也应该适当涉猎“报告”“科普文章”“戏剧”等文体。阅读题型上,除了在“分析综合”“鉴赏评价”等相对高层次能力的考查需要考生集中精力有计划地备考,各种文体特征等基础知识也不容忽视。更为重要的是提升阅读品质,扎实理解文本,确保精准作答。

  考纲在古诗文方面的要求与近几年国家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背景是一致的。考生应注重常识的积累,但不要一味死记硬背,要活学活用。多研读高考真题所选文言文和诗歌经典篇目,熟悉表达习惯,积累语感,强化理解能力。

  在写作上,强调保持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度。关心时事,了解社会动态,知晓国家大政方针,甚至具备全球视野,养成思考和评价的习惯,形成丰富深刻的思想。

  数学:考纲重视“综合性” ,复习要谨记“无死角”

  姜丹(哈三中高三数学备课副组长、全国数学联赛优秀辅导教师):2018年数学高考考纲的试卷结构及内容与2017年要求基本一致,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能力的考查,展现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同时兼顾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重视试题间的层次性,合理调控综合程度,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查。针对新高考考试大纲,考生复习时要注意:

  回归课本,夯实基础。近几年的考纲在能力的考查上增加了基础性的要求,因此复习应将重点放在基础上,抓好抓牢基础题,以一般题为主,狠抓通性通法的训练,少练或者不练偏难怪题。

  注重知识的广度,无遗漏。如果把复习重点放在单个知识点、单个专题的训练,而忽略知识的广度,就会使考生在后期的复习上遇到瓶颈,知识的广度是为解决综合类问题提供便利,注重知识的广度,实际上也是近两年考纲修改的前提下要做的重点复习调整之一,考纲中明确指出要增加综合性的要求,这就为考生指明了综合性的重要地位。

  注重知识体系,使知识结构网络化。复习中务必在知识脉络的形成、知识结构系统性和知识间的联系、方法的迁移上多下功夫,让知识结构网络化,把数学知识串成串、连成线、汇成面,尽力和高考要求对位,处处体现各知识板块间的相互综合性。

  加强定时练习、抓牢考练质量。复习中考生要加强定时练习、抓牢考练质量;注重做题过程、步骤的标准化,每一年高考中的判卷标准中,都时刻提醒考生做题标准的重要性,这样不至于在非知识点上失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