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幼儿园虐童病根在哪?代表专家呼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

发稿时间:2017-12-11 09:12: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

  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议案。建议法律的基本内容包括:明确学前教育的法律地位和发展方针、建立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明确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与机构、建立学前教育的督导评估与问责制度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建议用立法破解学前教育难题。有些地方幼儿园班级规模过大,师幼比超标,教师队伍合格率低,教师准入、课程准入没有得到全面落实。这些都影响着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应制定出台“学前教育法”,通过立法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

  要确保学前教育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尽快研究出台我国学前教育的专门法。以法律形式明确学前教育性质、地位,明确规定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的主要责任,同时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与运行保障体制、办园体制、教师待遇保障政策等作出明确规定。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联名韩晓武等30位代表提交了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

  和孩子成长相适应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并不是超前的教育、过度的教育。目前学前教育尚无专门的法律进行规范,应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从法律体系的角度来加强法制建设,管长远。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仰协

  幼儿园虐童 病根儿究竟在哪

  代表和专家呼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根治幼儿园乱象

  于潇 单鸽

  1989年颁布的《幼儿园管理条例》仅对公办幼儿园的管理作出了规定,且大多是指导性条款,缺乏强制力,对违反其规定的救济措施也并未提及,因而难以适应学前教育的新形势。鉴于学前教育立法的滞后已带来消极影响,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迫在眉睫。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这份议案。

  近期,幼儿园虐童话题,再次被推向舆论关注的焦点。发生在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的虐童事件,屡屡刺痛着民众的神经。“幼儿园是否安全”的追问,一时间成了全民话题。

  门槛过高导致大量不合格幼儿园存在

  根据2016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学前教育在校生4413.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7.4%。有数据统计,仅2011年到2016年五年间,全国幼儿园里就多出了990万个孩子。“孩子越来越多,幼儿园的数量却没有变化,刚需与现实碰撞的背后,显现的是教育资源的严重不足。”教育学者熊丙奇告诉记者。

  有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民办幼儿园15.42万所,在园儿童2437.66万人。民办幼儿园可以说撑起了学前教育的“半壁江山”。“社会力量办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前教育事业政府投入不足的矛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办教育的发展丰富了教育服务供给,但民办幼儿园前行的道路走得并不顺畅。周洪宇说,国家对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教师资质、登记注册、办园质量、视导评估等尚缺乏有效管理与规范。

  北京市朝阳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所是朝阳区教委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区域内民办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民办学校党建、工会等工作。在其官方网站,记者找到了《朝阳区关于举办小规模幼儿园的审批标准》。根据规定,办园规模在4个班以下、收托幼儿40至100名左右的小规模幼儿园,除需要举办者具有北京户籍、固定居所、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之外,还要求每班幼儿活动室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每班班额不超过30人。

  同时,按照朝阳区小规模幼儿园的审批要求,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要达到1:5.5至1:6。“达到这个标准太不容易了,很多已经运行的幼儿园都达不到要求。”熊丙奇说。

  熊丙奇表示,给幼儿园设置门槛是必要的。但是要结合我国的学前教育资源。因为门槛过高,很多民间办学者被挡在了外面。

  “按照现行规定,有相当数量的幼儿园达不到审批标准。”在熊丙奇看来,过高的审批门槛,再加上学前教育需求的巨大缺口,导致了大量不合格幼儿园的存在。这些不合格的幼儿园游离在监管之外,就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