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钱都花哪了?女生重穿着男生重社交

发稿时间:2017-12-06 14:15:00 来源: 安徽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消费 钱花哪去了?

  每年“双11”“双12”网购血拼中,在校大学生都是一支活跃的力量。一些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却拿着父母的钱在网上买买买,引发人们对大学生消费问题的关注——

  每月一千多 常感不够花

  “‘双11’网购的时候很过瘾,结果后半个月就‘吃土’了。 ”面对记者的采访,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小月如此感叹。

  盘点自己的网购花费,小月的心情有些复杂。她告诉记者,“双11”期间仅购买化妆品就花掉500多元,加上正常生活开销,到11月20日,她已经把当月的生活费差不多全花光了。后面的10天里,日子过得“青黄不接”。

  “不只是像‘双11’这样的特殊时期生活费会紧张,平时也比较紧张。 ”小月表示,父母每月给自己1400元生活费,但日子却常常过得紧巴巴的。小月爱旅游,每个月都会到周边地市去游玩一次,每次出行会花掉五六百元,再加上吃饭、买衣服和化妆品消费,每月生活费基本上没有节余。

  最近,合肥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小平因想让家里增加生活费的事,与父母发生了争执。小平的父母每月给他转账1200元生活费,而小平的花费却经常超标,到月底就向父母打电话求援。“每次向父母要钱都很不好意思,但生活费不够花,不找父母要钱也没办法。”小平告诉记者,在学校吃饭、买书、买衣服等等都要花钱,除此之外,还有看电影、同学聚餐、周末游玩等开销,如果看到喜欢的东西想买,开销还会增加,每月1200元的生活费捉襟见肘。

  对于小平要求增加生活费的理由,小平的母亲韩女士并不认同。她表示,给孩子的生活费数额是自己经过多方咨询确定下来的,如果孩子合理花费肯定能够满足正常开支,如果哪个月生活费超支了,只要孩子能给出合理的理由,自己也会给其转钱。韩女士坚持不给孩子增加生活费,是不想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不良习惯。

  记者在合肥多所高校采访发现,在校大学生的生活费大多在 1000元至 1500元之间。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超过90%的大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抚养他们的亲属提供,其次为自己兼职打工所得。有三成的受访学生表示,自己的生活费不够用、或遇到过不够用的情况。

  女生重穿着 男生重社交

  “我每月都要买一件衣服,现在一件稍微上档次的冬衣要好几百元。 ”合肥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小倩告诉记者,女孩子都有爱美之心,衣服和化妆品必不可少,她每个月这方面的花费要好几百元。每个月都要花钱买衣服、买化妆品,小倩的这种消费状况,在受访的女大学生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社交支出也是大学生的主要开销之一。有的男生参加几次聚餐,往往会用光一个月的生活费。 “如果在食堂吃饭,大部分的学生每天吃饭的费用可以控制在20元左右。如果是聚餐,一场饭局下来,要花多少钱就不一定了。 ”安徽建筑大学大三学生小张介绍,在他的身边,大部分大学生在聚会时会选择AA制,“就我个人而言,平均每次聚餐花费在50元左右。 ”这样一算,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经不起多少次大大小小的聚餐消耗。

  记者在安徽建筑大学等高校附近看到,校门外饭店林立,前来就餐的顾客中,大学生是绝对的消费主体。小张表示,年轻人都喜欢热闹,以生日会、老乡会、欢送会、庆祝会等名义召集的各类聚餐活动,在校园比较频繁,只要受到邀请,自己基本上都会参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