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

发稿时间:2017-09-29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还是从电影《战狼2》说起吧。这部国产电影不光在国内几次延播,还把影响力拓展到了国外。德国院线举行了二轮加映,以满足在德国居民和中国侨民的观影需求。

  这部电影何以取得这般奇迹?除了大手笔的制作,关键还是片中弘扬的爱国激情激发了中国观众强烈的自豪感。这部以中国军队海外撤侨为背景的电影以真实事件为依托。中国军队的几次撤侨行动,彰显了国家有决心、有能力保护海外侨民利益的意愿,这才是真正打动观众的地方。那张利比亚小孩俯卧海滩惨死的照片和中国海军女战士手牵中国小姑娘的照片,对比如此强烈,相信看过的人都很难忘记。

  影片中有个细节,当冷锋带着侨民通过交战区的时候,裹在胳膊上的中国国旗成为通行证,安全通过战火纷飞的战场,这一刻,怎么能不让观影者发自内心地骄傲?“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祖国霸气撤侨,感谢祖国”,这是网友的真情慨叹。“看到祖国这么霸气我就放心了”,这句流行的戏谑网语,何尝不是中国人的心声?

  前不久,热播专题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再次让国人热血澎湃。该片通过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南海、东海、朝鲜半岛问题、中国军队和执法力量“走出去”以及国际追逃追赃等五个方面的外交斗争脉络,讲述中国在坚定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海外利益、密织全球反腐“天网”等领域取得的成就。随着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大量走出国门,中国政府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利益的意愿和决心越发坚定。

  当美国的利益遭遇到威胁的时候,美国人习惯地问,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威武的辽宁舰编队到香港参加庆祝活动,并对香港民众开放,不少香港居民亲手触摸到祖国自己的航母时,禁不住热泪盈眶。驻港部队、驻澳部队,已成为维护主权安全的定海神针,也是让港澳同胞感到无比踏实的武装力量。

  有这样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据统计,2015年我国海外投资遍及147个国家和地区、存量超过1万亿美元,出境人数1亿多人次,海外华人华侨总数约6000多万,越来越多的设施和利益遍布海外。这些年,中国军队不再是“宅男”,随着国家利益的向外延伸,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的大国梦想,越来越清晰。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越来越得到人民的激赞,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热爱和平人士的高度认同。海军护航编队游弋大洋,吉布提补给基地投入使用,中国军队的威慑能力越来越强,保护海外侨民的能力也与日俱增。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一案,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此案虽然还没有侦破,但中国政府高度关切,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余鹏第一时间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长琼斯、学校警察局长克里斯滕森及其他学校和警方相关负责人举行电话会议,深入讨论搜寻情况。对中国公民来说,国家的强大不只是体现在护照免签国家有多少,而是这本护照给中国人带来的“保护力”有多少。

  这些年来,中国综合运用外交、法律等多种手段,加强与海外许多国家的合作。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强调加强涉外法律工作,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国公民、法人在中国的正当权益。通过法律合作,中国政府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的手段,更加国际化、多元化和立体化,

  你站立的地方可能不是中国,但你背后一定有一个坚决维护你权益的中国。随着“一带一路”的延伸,中国人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中国正在稳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走往海外的中国人安全感也越来越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为后盾,中国人拥有了空前的自豪感。

  在也门撤侨事件中,有个外国网友这样评价:这件小事估计会是中国转变世界地位的一个标志。

  “有困难,请拨1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热线)”,有危险,祖国带你回家。这就是中国的对中国公民的承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