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开学第一课:烟台"90后"女老师智斗"10后"小学新生

发稿时间:2017-09-06 16:41:15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同学们坐好了,把书放平,咱们开始上课!”“90后”女教师安晓文说完这一句准备了好久的开场白后,讲台下的一年级“小豆丁”们仍吵闹不停。安晓文意识到,她面对的这些“10后”学生已经与十几年前她当学生那会儿的学生有了天壤之别,不过转念一想,她嘴角露出一抹微笑:毕竟已经有3年经验,开学第一课如何“收服”这群“小豆丁”她了然于心。

齐鲁晚报 图

  首战告捷,儿歌“抓住”小豆丁

  9月4日是烟台市小学生开学的日子,1990年出生的安晓文已经有3年从教经验,但今年面对这群“10后”的孩子,还是新的挑战。“不能马虎,不能硬来,只能智取。”安老师说。

  “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什么都感到好奇新鲜。今天上午简直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教室里一直叽叽喳喳。”安晓文决定要“智取”,“同学们,我们来唱首儿歌好不好?”

  一听唱歌,这些“10后”的“小调皮”来了兴致。

  “小松树,坐端正;小嘴巴,不讲话;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认真听……”安晓文边唱边拍手,氛围起来后,小朋友跟着大声唱起来。“对,就这样,头正、肩平、腰直、脚放稳。”安晓文进一步“趁热打铁”。

  此时,安晓文明显感觉自己额头上有了汗珠,不过,首战告捷,她感觉比较满意。

  9月4日是烟台市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小学一年级新生用上语文新教材,开始校园生活。分而治之,划分小组各个“击破”

  原以为第一堂课会平稳地进行下去,但刚到了一半,新问题便来了。小朋友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不一会儿他们就开始走神,或者摆弄自己的文具,以及跟周围小同学说“悄悄话”。板着脸训斥是不行的,因为当你看到他们一脸无辜萌萌地看着你时,自己都会笑场。安晓文告诉记者,这个时候,还是要想办法“智取”。

  “同学们坐好了,我们现在分一下小组。”安晓文将全班四十多个孩子分成10个小组,“上课谁的表现好,不说话,不做小动作,积极回答问题,就会得到老师的小红花,谁的小红花多,就有机会当小组长。”

  这一招还挺管用,小同学都很认真,还互相监督,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小红花。一堂课下来果然各个聚精会神。

  “OK,这就算成功了。”安晓文说,这样从一年级开始他们就会培养一个良好的上课习惯。

  攻心为上,课下找“调皮娃”谈心

  大多数孩子安抚住了,但还有一些“调皮大王”不那么好“降服”。“有个同学特别渴望多表现,上课提问的时候都非常积极举手,这很好,但有时候如果没有及时提问到他,就会表现出特别不高兴,不耐烦,坐不住。”安晓文说,“学生的积极性不能打击,一定要鼓励。上课时间有限,我就下课找他谈心。

  “我说,你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老师都看到了,值得表扬。如果老师没有提问到你,是不是有点不高兴啊?他点点头。我说,没关系的,你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说明你是一个很大度的孩子,对不对,他又点点头。”安晓文说,“以后,老师有机会还会多提问你的,要继续努力。他听了,就很开心地离开了。”

  “教一年级的孩子挺费劲的。‘驯化’他们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啊,有时候感觉特别累。”安晓文说,“我上小学那时候怎么就没有这么多的事情呢?不过还是很有成就感。”

  (原题为:《“90后”女老师智斗“10后”小豆丁》)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