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推行教师退出机制要因地制宜

发稿时间:2017-08-31 10:33:5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其实,早在2013年6月,教育部宣布开展教师资格入门和退出机制试点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常州市就率先开始探索和实施教师退出机制。从试点情况看,教师退出机制在各地试点并不是一帆风顺,有的地方的教师退出机制试点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儋州市仍然主动探索教师退出机制,让考核不合格的教师离开讲台,彰显了积极推动教育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推行教师退出机制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但必须系统筹划、整体推进,不可一退了之,将教师退出机制的好经念歪念偏了。要积极应对推行教师退出机制遇到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健全配套机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困难,赢得广大教师和群众的支持,这是事关教师退出机制改革成败的关键环节。

  这就要求我们,要因地制宜地推行教师退出机制,不能机械地复制、照搬别地的试点经验。全国各地的教育情况不尽相同,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考验也各不相同,盲目地借鉴别地的教师退出机制经验,就有可能在当地“水土不服”,使推行教师退出机制多走弯路、多吃苦头。因此,如何结合当地的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教师退出机制,对做好教师退出机制至关重要。推行教师退出机制既不能完全拒绝经验,也不要轻易上了经验的当,必须辩证地看待,灵活地运用,找到与当地工作的结合点,在结合上下功夫使长劲,使教师退出机制适合当地的教育生态。

  推行教师退出机制要“一把尺子量长短”,不仅要维护教师退出机制考核的严肃性,还要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从考核实际情况看,教师考核不合格的类型是不一样的,对于经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不能一刀切地全部一退了之,既要反思教师不合格的原因,又要根据不同情况积极、稳妥地分类处置。

  教师退出机制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要不断地完善教师退出机制的实施办法,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保证教师正当利益不受损害。要通过完善教师退出机制的实施办法,提高教师群体的竞争意识,使教师们感受到社会竞争的压力,从而激发起内在动力,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使整个学校充满活力。同时,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深化教师全员聘用制度,加强教师聘用管理,完善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制度,把教师由“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确保教师从岗位上退出后的基本社会保障。甚至不适合当教师的,可以转到其他行业,才能化解教师退出后所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尽可能降低改革的风险,避免出现类似当年“清退”民办教师的遗留问题。

  教师退出机制改革是勇创新路,激活了教师管理的活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要有胆量推进改革,又要靠智慧稳步推进,夯实推进教师退出机制的根基。这样一来,教师退出机制就会成为一种常态,教师队伍就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真正让每一名教师找回自我进而激发出巨大能量。(作者唐守伦,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