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儋州探索教师退出机制 不合格教师不能站讲台

发稿时间:2017-08-29 09:32:02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压力和动力中,今年的儋州市中小学教师转岗分流工作如期启动,好多人的心被牵动着,包括老师、学生、家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

  儋州市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于2016年启动为期三年的中小学教师分流转岗工作。去年分流转岗275名教师,其中小学165人,中学110人。

  测试不合格 转岗者人尽其用

  面对学科专业知识测试,儋州的老师们今年比去年多了几分淡定。在经历了去年的转岗分流之后,老师们积极准备了一年,希望以好的状态迎接今年的测试。

  那大镇中心学校的两位谢老师在离开教师岗位一年后,再次投入了今年的学科专业测试的大军,她们的心里还是慌慌的。两位谢老师一个53岁,教一二年级数学,转岗到总务处教辅岗工作;另一个54岁,教三四年级数学,转岗到教导室教辅岗工作。她俩的情况比较相似,一样的班级、一样的学科带了二三十年。“我们没上过别的课,也没上过高年级的课,考试的内容涉及到一至六年级,我们怎么懂考?”说起来,两人满肚子委屈,“我们年纪大,身上病痛多,高血压什么毛病都有,记忆力也下降了,培训的时候听课比不上年轻老师。”“我们心里也是很难受的,教了一辈子书,现在不让教书了,面子也过不去……”另一位年纪稍长的谢老师情绪有点激动。

  虽然希望重回教师岗位,但她们觉得尽快退休更符合她们的实际情况。

  儋州二中也有两位老师因为学科专业知识测试不合格而转岗了,这两位老师在校时间长,对学校的变迁比较清楚,是深谙校史的“活字典”,学校便安排他们去修校史。“考试不合格的老师不能站讲台,不能上课,但并不代表这个老师所有方面都不合格,要人尽其用。”

  据悉,2016年儋州组织全市832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考试,在考试、补考以及综合考评中被列为不合格而转岗分流275名教师,只占3.3%,其中小学165人,中学110人,转岗人员平均年龄44岁。

  改革相关配套将进一步完善

  部分转岗分流的老师认为“考不好不等于教不好”“教龄长有经验”“老师不光教书还要育人”。

  正如转岗分流的符老师说:“我们工作年份久,有很好的教学经验,其他就算考满分的教师,他们的教学水平不一定高,不一定比我们强,自己会考试不一定能教学生会考试。而且教书不仅仅是教学,还要教学生们做人。”

  对于这样的说法,儋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是我们的大方向,相关配套会进一步完善,我们只有一个原则,考不合格的老师坚决不能站讲台。”该负责人进一步阐述了意见:一、一个小学老师或者一个高中老师,学科专业知识考试考三四十分,却强调自己经验丰富,这说不过去。二、很多老师希望等到退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不教书了,可问题是教育改革不能拖。三、很多老师提出说自己教了一辈子书,可大部分都是教了一辈子的一二年级数学、初一语文等,提出说自己不可能会考高年级的内容,这也是目前的教学中存在的弊端,今后会进行纠正,但不能成为阻碍改革的理由。

  那大镇中心学校校长何浩表示,目前学校已开始启动“小循环”(一到三年级循环、四到六年级循环),今后会进一步启动“大循环”(一到六年级循环),这样对老师队伍的使用会更充分,也避免教师惰性滋长。

  引进骨干教师 激发教学活力

  记者从儋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对于中小学教师的转岗分流,以年度考核考评为主,将学科专业知识测试纳入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市教育局对教师进行年度综合评价,综合评价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以此作为分流转岗依据,并实行动态管理。对综合评价不合格者,市教育局根据工作需要,并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进行转岗。对转岗者,实行两年过渡期,过渡期内,本着自愿原则,可以参加每一年度的学科专业知识测试,也可以申请低一学段同一学科专业知识测试(即高中教师申请转任初中教师,初中教师申请转任小学教师),如测试和综合考评列入合格等次,则安排到教师岗位继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过渡期内工资待遇不变,但30%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教辅岗位进行考核并发放;过渡期内,不能申报评定高一级的职称和竞聘高一级的岗位 。

  “动态管理是非常人性化的规定,对于第一次考试不合格的还有机会参加下一次的考试,有一年的时间用于复习提高。”儋州市二中校长高澄清表示,既给了压力也给了希望。

  除了“退出”,儋州也通过“输血”来激活教育,2011年以来,儋州面向全国共引进校长12名和学科骨干教师66名:2011年引进校长2名,学科骨干教师13名;2012年引进7名学科骨干教师;2013年引进10名学科骨干教师;2014年引进校长1名,13名学科骨干教师;2015年引进校长3名,学科骨干教师5名;2016年引进校长6名,学科骨干教师18名。

  “这些引进校长和教师在岗位上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在管理和教学方法上都给学校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儋州市教育局局长李海文表示,儋州市教育局会进一步给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做到“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同时,更要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培训和提升,打造名师工程,鼓励创建市级名师工作室,开设校长论坛、骨干教师论坛等。“儋州市9000人的教师资源,对应着14万学生,体量大,人员少,人事机制不够灵活,压力很大,因此改革既迫切又需稳步推进。” (■ 本报记者 罗孝平实习生 李瑞 骆凤婷 唐玮泽)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