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这些新兴职业有没有让你“脑洞大开”

发稿时间:2017-08-31 08:46: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强国密码】

  阅读提示

  家里太乱了,请个整理收纳师帮你“断舍离”;慢跑容易伤膝盖,雇一个陪跑师专业指导;出游没想好住哪个酒店,可以看看酒店试睡员给出的评价。还有食物造型师、无人机飞手、服装陪购师、时尚博主、网络主播……不知不觉中,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我们身边多出了许多360行之外的新兴职业。这些新兴职业“脑洞大开”的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这些新兴职业有没有让你“脑洞大开”

  无人机飞手是一个紧俏的职业。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新经济孕育新职业

  “从明天开始,我的工作不再是公司法务,而是中国整理师。”辞去工作后,韩艺恩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1989年出生的韩艺恩,于2015年年底开始全职做整理师。现在,她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业务红火,收入可观。2017年5月21日,她发起召开了第一届中国整理师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38位整理师赶到上海出席会议。

  整理师行业的悄然兴起,为我们揭开了中国新兴职业的冰山一角。很多新兴职业“脑洞大开”的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雇人陪你逛街帮你搭配,你需要吗?”面对这个问题,恐怕很多人的反应是这样的:我自己买衣服就好了,为什么要雇人?殊不知,陪同购物在很多城市已经成为一种新兴职业,一般按小时计费,从数百元到千元不等。

  无独有偶,最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个职业叫酒店试睡员,月薪高达万元。这是中国企业招聘史上从未有过的“岗位”,被网友戏称“史上最爽职业”。

  近年来,民用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多。一个初入行的飞手,起薪可能就是每月四五千元。一个有经验的能维修维护的熟练飞手,年薪起码在15万元以上。而一个有资历的无人机优秀飞手,就不光是年薪多少的问题,更得有期权、股份才留得住。

  的确,借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新的消费需求不断被激发出来,市场领域被细分再细分,造就了一个个崭新的职业。比如,一份食物,光好吃还不行,还得看起来诱人食欲。于是,一个给食品“做美容”“拗造型”的职业——食物造型师华丽诞生了。

  为何近年来新兴职业会如此密集地出现呢?“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中华大地持续涌动,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均得到显著激发与释放,成为新兴职业‘井喷’的重要源泉。”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认为。

  “新兴职业的产生,离不开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指出,“以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悄然崛起,是孕育这些新兴职业的沃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