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90后铁路“无敌解钩手”:每天解钩千余次一钩不错

发稿时间:2017-08-25 08: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在郑州铁路局郑州北站,有一个工种被业内称为“解钩手”,“解钩手”们要将去往全国各个方向的列车进行分解,根据方向汇集到编组场的各条股道。对于全国铁路货运来说,这是一个特殊而关键的岗位,不允许出现丝毫错误,更不能延误。

  90后青年霍锦是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驼峰连接员,从事驼峰连接员工作已有4个年头了。因每次解钩精准、稳妥、不出错,霍锦在郑州北站是出了名的“无敌解钩手”。

  8月23日早上8点,霍锦手拿摘钩器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按照事先计划,将有一列60节车厢的火车需要分解。火车车厢压着铁轨发出“轰隆隆”的撞击声缓缓从霍锦面前驶过,手握摘钩器,霍锦迈着步子追着车厢将摘钩器伸到车厢连接处,只听“咔哒”一声,车厢的风管被摘开,原本连接在一起的车厢有序分解进入下一个作业环节。

  郑州铁路局郑州火车北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是贯通我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主要担负着南北京广、东西陇海四个方向货物列车到发、改编作业,车站日均办理货车24000辆,是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巨型“物流中转站”。

  车站繁忙的货运任务也让霍锦的工作十分繁重。每天,由霍锦经手的南来北往的货运列车达50余列,他日均提钩次数达到近千次,分解车厢上千节,并必须保证一钩不错。

  作为驼峰连接员,摘钩、排风、瞭望,这都是霍锦要干的活儿。“我们这个工作一定要专心致志,不能分心,一旦出错,所有的工序都要重来,严重影响后续工作进度,后果非常严重。”霍锦说,进入编组场,他是不允许带手机的,“就是怕手机让人分心。

  霍锦是家里第三代铁路工人。从小在陇海线旁边长大的他对火车有着特殊的感情。“爷爷是铁路上的仓库工人,父亲负责客运,我现在在货运线上,铁路是我们全家生活的希望。”霍锦说,他们一家三代人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

  尽管刚出伏天,但是暑气未消,阳光照射下的郑州北站编组场,条条锃亮的铁轨发出刺眼的光,在工作岗位上站着不一会儿,霍锦的棉质工作服就被汗水湿透了。

  “夏天工作是最痛苦的,阳光刺得眼睛都看不清手里的计划书,就怕看错了。热就更不用说了,衣服脱下来一拧,能滴下水,衣服干了上面全是盐粒。”霍锦说,夏天被太阳炙烤的车厢滚烫,如果不小心手臂蹭到上面,不仅会擦伤,还能烫伤。

  一天24小时,全年365天,霍锦和工友们轮班守候在郑州北站下行驼峰,风雨无阻。为从全国各个方向汇聚在此的货运列车重新分解、编组,再发往祖国的大江南北,保证人民生活、生产物资的畅通。

  “中原通,则全国通;郑北畅,则路网畅”,郑州北站以其独特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而中国铁路“心脏”的这份畅通有霍锦的一份奉献。

  “解钩这份工作挺辛苦,也枯燥,但是责任大、担子重,目前还不能实现机械化操作,我能守候在这里,也是我的荣耀。”对于自己的工作,霍锦很珍惜,作为铁路人,他深感责任重大。

  如今27岁的霍锦已经是一个奶爸,有一个两岁半的儿子。作为家里的第三代铁路人,霍锦在内心里还是希望家里能有第四代铁路人。“中国铁路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我还有我的孩子能为中国路网、中国速度做出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