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花400万留学回不了本,出国留学的价值在哪?

发稿时间:2017-08-17 08:54: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出国留学除了“经济价值”,还有“教育价值”。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当前已经形成“归国潮”。改革开放以来,截止2016年,我国大约有458万留学生,其中回国学生约322万,也就是说,留学生有七成以上回国。而与“回国潮”对应,我国还存在“出国留学热”。

  之前,我国出国留学与归国(以及吸引外国学生来中国留学)存在很大的“逆差”,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的比例2012年为1.46:1,出国留学热这个话题广受关注。而现在,虽然留学归国人数(比例)大幅增加,但我国的出国留学热并没有降温,反而低龄留学趋势比较明显。因此,如何看待“归国潮”与“出国留学热”并存,“海归贬值”、出国留学“回不了本”这些问题,不但影响一些家庭的教育选择,也是我国教育进一步改革和发展需直面的问题。对家庭和学生来说,问题简化为:还要不要选择出国留学?对国内教育来说:在出国留学热与归国潮流的背景下,如何留住优秀学生?

  选择出国留学要依据个体需求理性规划

  客观而言,“归国潮”与国内就业吸引力增强密切相关,但也与出国留学人数增加、结构发生变化有关。10年前,我国出国留学还主要集中在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因此,大多出国留学生学成后选择留在国外,而由于人数并不多,国外能接受他们工作。现在,出国留学迅猛增长,出国留学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有一部分甚至是“垃圾留学”,回国人员大增,海归身份含金量下降也就在意料之中——这部分留学生无法在国外找到工作,回国也不具有竞争力。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吴姓留美学生称,在美国花400万留学8年,回国后找一份薪酬满意的工作却十分不容易,这笔投资可能一辈子都难以回本。该位留学生的自述,引发舆论讨论:出国留学究竟值得不值得,还要不要出国留学?这是一个需要理性分析的问题。

  出国留学本就是个体的选择,值不值得要看每个个体,适合他人的选择不一定适合自己,这需要每个个体在选择出国留学时做理性规划;出国留学当然需要考虑经济回报,但是,出国留学除了“经济价值”,还有“教育价值”,当下,很多家庭选择出国,更在意的是教育价值,这需要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不能指望通过算经济账让留学热降温,而需通过改革提升我国教育品质,以疏导家庭送子出国留学的需求。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