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最凯里的方言神曲说唱”如何走红

发稿时间:2017-08-14 08:46:1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有嘻哈》第一期,孙八一第一次出场,节目组叫到“1529号”时,他举起右手,从后排往台上走。镜头扫过其他选手一脸问号的表情,画面出现了“这是参赛选手吗?”“哥们儿,走错地儿了吧”的字幕。

  在一群Hip-hop选手的花臂脏辫、渐变染发、破洞牛仔裤中,孙八一不只用一身商务装刷爆存在感,他的一句“Rap传递的东西不是用眼睛看的,而是用耳朵来听的”更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嘻哈还有这种玩法。

  由爱奇艺自制的中国首档Hip-hop文化推广节目《中国有嘻哈》,6月24日正式开播以来,节目的播放量已超过14亿,每一期的网络点击量都在两亿左右。随着节目的播出,一群有别于传统歌手的年轻人开始受到关注,一种民间流行的嘻哈文化在争议声中走进公众视野。

  这一群说唱歌手“天生不做作”

  出生于贵州省凯里市的90后水族小伙孙八一,做过建材生意,闯过酒店行业,2010年,因为被美国歌手阿姆的《love the way you lie》的节奏所吸引,从没系统学过音乐的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说唱之路,并在学习说唱3个月之后,在贵阳举办的一次比赛中获得了亚军。今天,孙八一在国内嘻哈圈已有了一定知名度,他的说唱风格偏向于生活化,但他仍然是圈里的一个另类。

  “嘻哈”一词翻译自英语Hip-hop,指的是一种源自美国的街头文化。在狭义上,嘻哈是指集rap、涂鸦、街舞和beatbox(节奏口技)等内容的文化集合体,广义上的嘻哈则包罗万象,包括了服饰、滑板、极限运动和街头篮球等,其中以说唱rap为主的嘻哈音乐可以说是嘻哈文化的核心。在所有玩嘻哈的Rapper中,大家穿戴约定俗成,从发型到穿搭都尽显“嘻哈范儿”。但在《中国有嘻哈》的录制现场,身穿灰色Polo衫的孙八一就像一名节目组的工作人员。

  “它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这些年来伴我成长的知心朋友”。站在《中国有嘻哈》的舞台上,孙八一很开心能和全国的观众分享他的作品。

  像孙八一一样,个性十足、锋芒毕露的选手挤满了《中国有嘻哈》的舞台。这档节目的选角从今年年初开始全面撒网,100多个选角导演被撒到全国各地去“大海捞针”。选手们来自全国各地,因“嘻哈”被召集在一起,从厨师到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美女学生到街头艺人,从职业模特到资深舞者,其中不少人并非职业Rapper。

  “他们在地下野蛮生长了十几年,没有成规模地上过任何一档综艺、选秀节目,就像标本一样保存着音乐人的真实。”在《中国有嘻哈》总导演车澈眼中,这一群说唱歌手“天生不做作”,被淘汰就说不爽,质疑公正就不吐不快,显得痛快真实。《中国有嘻哈》被定义为Hip-hop文化推广节目,就是意在向大众展示出这样的人群和文化。这个时代父母的包容、多元的选择,孕育了很多这样个性独立张扬的年轻人。在一些人看来,这些嘻哈歌手有些目中无人甚至飞扬跋扈,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他们却有着当下年轻人内心渴望的真实和直接,敢于跳出条条框框,敢于认同自我。而这些,正是《中国有嘻哈》节目组最看重的地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