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少年版霍金” 想工作、想创业、想报答家人

发稿时间:2017-08-13 08:44:06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我的地坛,和我,隔了几十阶,棱角突兀的梯,几米几公里,摇不动的路。”史铁生在《我与地坛》里,记录了自己坐上轮椅后的曲折人生。史铁生,是19岁的邵镇炜最喜欢的作家,也许是感同身受吧,邵镇炜同样与轮椅相伴了10多年。今年,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高考中,邵镇炜考出了644分,以超出一段线67分的高分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邵镇炜是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学霸,但谁又能想到,这样的学霸是一个1岁起就被查出患有“进行性脊肌萎缩症”、体重不到25公斤的男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身体里却爆发出了令常人难以想象的能量。

  他胳膊纤细,甚至连翻阅课本都很吃力

  走进邵镇炜的家,个头小小的他正坐在书桌前。桌子上堆垒着各式各样的书籍:《电动力学导论》、《可畏的对称》、《狭义与广义相对论浅说》……在这个高三毕业生们尽情撒欢的暑假,邵镇炜把自己埋在了书堆里。

  因为“进行性脊肌萎缩”,邵镇炜个头瘦小,就像个孩子,坐在家人为他定制的椅子上。这张椅子就像餐厅里的婴儿座椅一样,椅子的围栏能给予他支撑。这样的椅子,家里一把,学校里也放了一把。

  邵镇炜的胳膊如儿童般纤细,甚至手部力量还比不上婴儿,不要说从书包中取书了,甚至连翻阅课本都很吃力。

  进行性脊肌萎缩,终身不能治愈,肢体一级残疾。“真的太不容易了!”在长河高中卞良琴老师的眼里,邵镇炜要比一般孩子付出得太多太多。

  “我想上学,和正常孩子一样。我可以学习,可以读书,可以考出好成绩!”那时候,已经到了入学年龄的邵镇炜渴望知识,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在各方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下,那个小小邵镇炜终于如愿入读杭州市闻涛小学。只是,在学习上的困难却远超一般人。

  后来,邵镇炜考入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因为无法行走,邵妈妈每天要抱着镇炜送去上学,放学后再抱着接回来。送到学校要一层一层抱上楼梯,再把镇炜小心翼翼地放在定做的椅子上,扶正身体,把无力的双臂摆在课桌上。再按照课表上的上课顺序把学习用书摆放好,才离开教室。

  怕上厕所不方便,怕增加老师和同学的麻烦,镇炜每天在校尽量少喝水,只在中午妈妈帮他喂饭的时候喝上几口水。

  因为没有力气,哪怕课本放在桌子上,但只要不在他手边,镇炜就没法翻动。起先小邵的同桌会主动帮忙翻书。后来学校推行走班选课,大家都没有固定同桌。不想再麻烦同学的镇炜上课索性不看课本,除了专心听,就是努力记。

  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可见他课后花了多少时间。

  在镇炜的微信空间里,有这样一句话:即使很小的个子,也能投射出巨大的影子。这正是他的内心表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