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放管服”对高校行政管理提出哪些新要求

发稿时间:2017-08-08 08:50:14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论教】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高校为了实现教学、科研目标,依靠一定的机构和制度,采用一定的手段和措施,发挥管理和行政职能,从而实现预定目标的组织活动。它是学校日常运作的支撑和保障,是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力量,与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直接相关。

  2017年3月31日,教育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的“放管服”新政,为高校扩大办学自主权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新的发展空间,可预期未来将对高校在招生、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自主权产生积极的影响。作为服务机构的高校行政系统,是学校实现其教育、科研两大功能的基础,直接服务于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意见》的指引下,也将焕发新的活力。

  服务学术

  大学是学术单位,应充分尊重教授们在学术评价、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其他教学、科研领域中的主导作用。“放管服”新政指引高校内部管理重心降低。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在科研、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等方面,要参照教授及相关教师的意见,赋予其更多的管理及决策权,造就尊重知识、尊重学术自由的行政管理文化。在重点抓好校部机关改革的基础上,加强院系一级管理队伍的建设,增强该层次的管理力度,使管理中心下移后能够正常运转。

  针对学校的大政方针学校应制定“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学术委员会条例”,明确教代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权利和义务。日常行政事务性工作建立行政工作规章制度,包括机构设置规章、人事安排制度、考核制度、档案制度等;教学、科研管理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包括课程教学规定、考试规定、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科研项目审批制度等;后勤保障工作应有制度保障和监督,包括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审计制度等。学校整体行政管理工作做到“依法治校”,这样既能使行政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有据可依,又能约束行政管理者的行为,使高校各项活动规范有序。行政管理人员在有章可循的体制中发挥管理效能,实现工作和人生价值。这样也可以减少行政管理人员在工作上的偏差,降低行政管理人员个人因素对工作的影响。

  提高效率

  现阶段,我国高校的发展正从扩张型走向质量型。因此,在管理上,高校就需要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自主权,能够根据多元的社会需求去设定专业、引进教师、制定培养方案,进而形成特色专业,以此来构筑学校核心竞争力。这是高校内涵发展的必由实现路径,也是“放管服”的积极意义。

  学校要增强竞争力,具备特色和活力,就必须根据自身发展规律,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这不仅需要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更需要行政管理活动的保障。高校行政部门长期形成的“大锅饭”机制,增加了不少行政人员的工作惰性。“放管服”政策引入的竞争机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增加工作活力的措施,很多高校在行政系统内建立规范的岗位聘任制度,并制定相应的工作量要求。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