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是什么影响大学专业选择?四成受访者遵循父母意见

发稿时间:2017-07-03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2017年高考落幕,现在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志愿的填报是最为迫切的事情。一些高考“过来人”表示,选择专业一定要慎重,这不仅关系到大学期间学什么,也可能关系到毕业后从事的工作。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各地的741名高考“过来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5.74%的受访者表示高考后选专业受到家长建议、学长建议、媒体报道等影响。
  42.65%受访者选专业遵循父母意见
  “高考后没想好要读什么专业,之所以选择了美术教育专业,是遵从父母的期望。”2015年,王潇宇从浙江一所高校毕业,毕业后她先当了一段时间高中老师,现在她开办了一家画室,从事绘画培训工作。回想当年选专业,她遵循了父母的意愿,选择美术教育专业,“其实我更想学室内设计专业,但是父母觉得学美术教育毕业后可以当老师,工作相对稳定。”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42.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当年选专业时遵循了父母意见。
  “我爸说男生就应该学理工科的专业,这样毕业以后会好找工作。”在陕西一所高校读软件工程专业的吴刚表示,自己填报这个专业完全是出于父母的意愿,“我高中时就很喜欢语文,本来自己想选中文系,但父母担心中文系毕业后就业面太窄,找不到相对程序员之类的稳定且收入高的工作。”
  刘楠和吴刚的情况相似。“我爸是做科研的,所以给我选了茶学专业。”刘楠就读于浙江一所高校,她自己更想学传媒类相关专业,“我父母根本不可能让我学文科,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学文科以后不赚钱。”
  “我不知道我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周一是湖南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他本科学的专业是英语。“我的高考分数比较尴尬,父母认为选学校优先,宁可去更好的高校选一个排名一般的专业。”但是在周一看来:“我们学校的英语专业,跟一些外语类院校相比,竞争力比较弱。”
  面对父母的建议,王潇宇表示,“当时的自己很愿意听父母的话,是因为觉得父母为我付出太多,应该遵从他们的意愿。”周一则表示,自己很后悔完全听从了父母的建议,当时应该再多考虑一下。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学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时候,家长应扮演一个辅助的角色。他说,“家长和学生应该各司其职。家长应该搜集信息作出筛选,给孩子一个准确的信息方向,利用这些信息给孩子制订一个基本的规划,在这个基础之上由学生自己决定而不是由家长包办代替,因为最终学生进入大学学习还是要靠自己。”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