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90后”乡村教师:坚守三尺台,直至烛泪干

发稿时间:2017-08-07 09:03:2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陈莹丽生前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6岁的浙江“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不幸罹患肝癌。然而,她毅然选择在讲台上走完生命最后的“长征”,撑不住了,就坐着凳子或扶着讲台,坚持讲完“最后一课”,将学生们送上中考考场。之后,如释重负的她再也没有从病床上站起来,直至一个月后因不治去世。这个“不一样的‘90后’”,身上有着青年一代的敬业和担当。有网友评论说:“假若天堂有老师,那一定是你的模样。”

  燃尽“生命之烛”,上完“最后一课”

  温州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地处大山深处,生源不足、条件不好、待遇不高,很多老师都不愿意留下来。2016年9月,刚满25岁的陈莹丽来到这里,当了初中三个年级的政社老师兼7年级班主任,这个充满阳光朝气的“90后”,很快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然而今年3月,陈莹丽腹痛就诊时被查出罹患肝癌。上海的专家对她家人说,无能为力了,回去吧!家人隐瞒着消息,把陈莹丽接回家短暂休养。几天后,她却对父亲陈玉臣坚定地说:“我要回去上课!这群孩子快毕业了,不能耽误学习。”

  120公里,是从陈莹丽家到镇安学校来回的距离。7月27日,记者重走了这段路程。山路崎岖不平,又是炎炎夏日,树叶烤得焦黄,黄土荡起尘烟。难以想象确诊后的一两个月,陈莹丽就是这样忍着病痛,每天往返换乘6次公交,光路程就要四个多小时。

  “阿丽决定要做的事情,九头牛都拉不回。”父亲陈玉臣知道女儿的脾气,同意她回学校上课,这是他对女儿最大也是最后一次“纵容”。眼看拗不过她,在冲刺中考的最后一个月里,父亲干脆当起了专职司机,往返接送身体每况愈下的女儿。

  学生卢晓琪说,最后一个月里,陈老师声音不再像以前那么高亢。有一次她说,“我讲话实在提不起力气了,同学们安静一些好吗?”听了这话,连平时最调皮的学生也安静了下来。6月14日,是陈莹丽为毕业班孩子上的“最后一课”,“陈老师是捂着肚子走进来的,她连手提电脑都拿不动了,是同学帮的忙。”

  在陈莹丽生前的办公室桌上,放着一本书——《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然而生命倒计时,她放弃了走出去看世界,而是陪伴她的学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