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中大试水惩戒措施 或为教育改革提供良性样本

发稿时间:2017-08-04 08: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华中科技大学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激起舆论涟漪。对于高校而言,秉持人才培养高质量标准,避免“大学四年不努力,走上社会徒伤悲”的病象,正是教育体制改革需要发力的地方——

  “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残酷吗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布了一份文件称,从下学期开始,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新政甫一曝出,就激起不小的舆论涟漪。

  不达标可转专科

  “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

  这篇名为《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生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称,学校今后每学年秋季将对普通本科生(新生除外)所获学分梳理一次。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受到红牌警示或者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应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本办法从2017级学生开始执行。2016、2015、2014和2013级(5年制)本科生可参照执行。

  校方表示,“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是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尝试按照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与个性需求差异,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彰显、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文件出台前,在学校各层面交流、征求过意见,大家普遍认为这对无法完成本科学业的学生而言应该是一个好的办法。”采访时,一位教学管理人员称。

  校方表示,此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出台受国家大政方针导向的影响: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更加注重维护学生的权益,鼓励学生实行自我管理。同时,也对高校下放了部分权限,由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要求自行规定。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目的是给学生多一次选择的机会。“为学分不足而面临退学处理的学生提供一条出路,而不是简单地一退了之。”

  为保证人才培育质量

  “N级跳”并不残酷

  “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华中科大的新政甫一曝出,就激起不小的舆论涟漪。“还有这种操作”“学渣晕倒在厕所”,是很多网友的第一反应。但记者梳理发现,此举并不突兀。

  早在2003年,海南大学就有过23名本科生因学分不够转为专科生的“先行先试”。清华大学早些年也有类似做法:学生学业未达标,只能拿专科毕业证或肄业证。根据2015年7月修订发布的《清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因课程学习不合格导致一学期所取得学分低于12学分者,转入试读,暂保留学籍1年。试读期满,未达到解除试读学分要求者,转入专科学习或者退学。此外,清华大学也规定因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

  记者在华中科大采访时,一位叫王林的学生对此举表示理解。他说,从本科“直线滑落”到专科,这样的“N级跳”听上去有些残酷,但这也是高校保证人才培育质量的正常淘汰机制,“当今社会,哪里没有淘汰啊?”

  有教育学家列举道,在大学“宽进严出”的某些国家,这类机制很常见。比如在美国,在名牌大学求学,感觉不适应或者跟不上,再申请转到社区学院,已是常态化做法。德国的高等学校实行学分制,对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不做限制,但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比较严格,学生很少能按期毕业,淘汰率在30%左右。

  试水惩戒措施

  或为教改提供良性样本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校生,他们对华中科大的新规是否过于严苛有不同看法,不过均表示,这为自己以什么样的态度完成象牙塔的学业敲响了一记警钟。

  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周运清教授认为,近年来,学生因为学业不达标而遭遇延迟毕业或退学的情况在全国各大高校都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学生们对于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竞争环境认识和准备不足,不少人还存在着,“大学就是保险箱”,“高中拼命学,大学尽情玩”之类的思维误区,应该说,“本科转专科”在延迟毕业以及濒临退学之间,再度开辟了一个缓冲地带,给他们提供一条出路;与简单、生硬的“一退了之”相比,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 “本科转专科”更好地维护了学生的权益。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团中央发文《你不失业,天理难容!》,痛批沉睡中的一些大学生。“一朝考入大学,从此不翻书本”越来越成为一些大学生的日常写照,人才质量下降也屡屡成为焦点。很多懈怠者走完高考独木桥,以为彻底进了保险箱,学业成了副业,翘课、玩游戏、谈恋爱等等,反倒成了主业。这部分学生毕业之后,因为学无所成,往往成为大学生就业难、生存难的主体。

  “严格把控毕业关口,建立起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从学生质量和学校声誉两个维度来说都实属必要。”一位高校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有网友评论,一些大学开始试水惩戒措施,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这既是对高校教学质量与声誉、对社会输出毕业生质量的负责,也是对学生本人和家庭付出负责。

  周运清教授认为,要更好地保障学生的权益,除了不因学生成绩原因剥夺学生的受教育权利,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高校还应更多地进行研究探索,如何根据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与个性需求差异,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为学子们树立更为科学、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是教育者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时代命题。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