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对“混日子混毕业”的学生 该敲敲警钟

发稿时间:2017-08-02 08:2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对上学“混日子”的该敲敲警钟

  “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的一项学业新规引发热议。有人力挺,认为学业警示非常必要,给“学渣”另一种选择也足够人性化;有人质疑,学业不能救济,对学生过于宽容,必然拉低人才培育质量;还有人为专科打抱不平,觉得这背后的逻辑是一种学位歧视……尽管说什么的都有,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举措戳中了时下大学教育的一个痛点:即便有些学生浑浑噩噩、糊里糊涂,最终也能混得一张文凭。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对于参加过高考的人来说,个中艰辛不必多言。然而,很多学生上了大学后却像是脱缰的野马,一下子迷失在“象牙塔”里。没有了外在的学习压力,打游戏、看动漫、刷美剧,似乎每一样都能着迷。甚至许多人大学四年一直在透支高中的知识,过不了四六级的还自嘲说“如果让我高中考,一定能过。”走在一些学生宿舍楼道里,打游戏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不禁让人思考,偌大的校园,还能放得下多少安静的书桌?从这个意义上说,“本降专”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这样的惩戒与警示应该多一些、再多一些。

  扭转“混日子混毕业”的病象,严把出口关是必要之举。多一些退出、转学、淘汰等机制,才能守住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我们看到,在欧美等高等教育较为先进的国家和地区,“宽进严出”的机制几乎是标配。与之相较,我国则更多表现为“严进宽出”,一个“宽”字很容易让学生产生自我放纵的惰性。随着我国大学录取率不断攀升,更需要扎紧毕业的口子,设置好各层次的提醒惩戒方式。最近网络热传一封美国教授写给中国研究生的“开除信”,讲了一名学生想靠着所谓的“聪慧”混个文凭却最终被劝退的事例。这对当代大学生同样是一次必要的提醒,混文凭的思维不能有,要想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必须肯下苦功,坐得住冷板凳。

  对学生而言,“本降专”是一次警示,对学校而言,亦是如此。惩戒措施不能只是临近毕业时的集中“清算”,还必须注重过程性评价,让警钟一直敲响。据悉,华中科大这一新政,每年都会有一个学业评定,然后依规决定学生是否要降到专科或者退学,这无疑能够增加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忧患意识。有破还要有立,学校也需要借此反思为什么有的学生不愿学习,课程设置、教学风格等方面是不是还有值得改进提升之处。在这些方面多动脑筋以增加大学课堂的魅力,把学生从喧嚣的“花花世界”拽回安静的课桌,大学才能更好地完成育人目标,也才能越办越好。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大学应当成为学生苦读修炼的熔炉,而不是安享闲逸的港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