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拆掉那些习以为常的“隔墙”

发稿时间:2017-08-0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些被大家习以为常的“隔离”,维系了一些局部的利益,却阻碍了资源的最大化共享应用,甚至造成了很多浪费,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成本,让他们产生了很多“压抑感”。

  ------------------------------------------

  最近河北古城正定县突然成了“网红”:“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让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在院内停放;县城所有停车场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7月1日起推出仨景区免费、俩景区半价的优惠政策”……这些开放性政策,在网上赢得一片好评。(人民网7月29日)

  网民叫好,不仅因为它直面了“停车难”的社会痛点,也在点赞政府部门这种放下架子、向市民开放资源的态度。据报道,正定县提出了“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口号,所谓“自在正定”就是让居民、游客在正定旅游生活都感到“自由自在”,没有压抑感——这是很有意思的提法,消费时代,用户体验第一,这个提法就很有用户思维。

  毋庸讳言,当下不管是一个县乡内部,还是不同地市,甚至省际之间,资源、政策的壁垒还是存在的。政府大楼的“威严”,企事业单位的封闭,旅游景区的各自为政,“各条战线”的“各自为营”,都有形无形地垒砌了发展的壁垒,也酿造了所谓的夹缝压抑。其背后有的属于利益纠葛问题,有的纯粹就是习惯成了自然。打破这种狭隘,盘活更多资源,已经成为激发社会活力的必然途径。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是中国社会近40年来葆有强盛发展力的关键政策。换一个维度审视当下,除了对外开放,也还可以多倡导一下“对内开放”的意识,这也是对内改革、激发活力的方向之一。

  看看近期一些经济生活现象,无不凸显着这种内生的诉求。各省都在追求全域旅游,寻求的就是旅游资源效益最大化,比如贵州率先提出了暑期所有景区对湖南、福建、重庆等多个省市开放半价门票的政策;7月27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相继宣布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多年来社会各界呼吁取消的门槛终于敲掉了一块儿;西湖景区等全面向市民与游客免费开放以来,结果获得了更好的收益,让很多舍不得放弃门票收益的景区大感意外;共享单车、网络约车,被全国各地的市民推崇,无不是以更便捷的手段,盘活优化了资源,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感和选择能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