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景区涂鸦当事人连续清洗三天:擦一点罪过就减轻一点

发稿时间:2016-09-20 09:35:13 来源: 成都商报

  陈志成正在清洗景区石壁上的涂鸦

  陈志成带来的清洗工具

    涂鸦

 

  近日,北京房山醉石山景区的十余处景观石上出现红色笔迹涂鸦“陈志成”,引发广泛关注。随后陈志成来到景区清洗涂鸦并公开致歉,称因年事已高想在山上留念想才喷漆,他表示会将印记都清理干净。

  清洗

  戴着帽子,穿着绿色外套和胶鞋,一个帆布背包里装满了干活的工具。两把木柄铁刷子,一个钢丝球,若干张砂纸,一副手套……9月17日、18日、19日连续三天,陈志成一大早就到景区清洗印迹。

  谅解

  “不要过于谴责他,他已经认识到错误了。”景区认为已经达到警示目的,没有要求他给予经济赔偿,清理干净就好。“他悔过态度真的很好。人一生中难免犯错,总要给一个改过机会。”

  9月19日上午,北京房山区醉石林景区的半山腰,52岁的陈志成踩着一块巨石,趴在陡峭的石壁上,用一把木制铁刺刷子一点一点地清理着石壁上的红色印迹。石壁上,此前留下的字,正是陈志成为“留个念想”而用红油漆写下的巨大红字。

  在醉石林景区留下的十三处字迹,让陈志成短短几天成了网上引人愤怒和声讨的对象。但谁也不曾想到,那个写在石壁上的“陈志成”,在巨大的压力下,却迅速地走进现实,不仅公开道歉,并连续三天赶到景区清理。

  “景区现在不追究我责任了,那我也得清理干净了,做人要说话算话,我确实犯了错。”陈志成这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面对经过的游客,陈志成并不避讳自己就是网上那个“乱写字”的人,他毫不客气地骂自己确实缺德。

  “每擦一点我就减轻一点罪过,心里就解脱一点,都全部擦完了,我就都解脱了。”

  而景区第一次遭遇如此大面积涂鸦的黄山店村委会,从最初的气愤变成了完全的谅解。黄山店村委会张书记和高副书记都认为,陈志成的认错态度真诚又中肯,又用实际行动在清理,景区也不会再要求他经济赔偿。“不要过于谴责他,人难免犯错,总要给他一个改过机会。”

  清理现场

  早上7点就到景区

  刷秃两把铁刷子

  在醉石林景区留下多处红色印迹被曝光之后,陈志成就主动致电了黄山店村委会“自首”,并承认自己的错误。9月17日、18日、19日连续三天,陈志成都是一大早就到景区干活了。原来半山腰写着“沧海桑田掀巨变,造就嶙峋乱石山”以及多处写有陈志成名字的石壁,现在只留着淡淡的红色痕迹,不仔细看已经不太看得出来。

  9月18日,北京多地都在下雨。黄山店村委会高副书记担心陈志成的安全让他别上山。但陈志成心里不踏实,他带着他一个朋友,冒着雨,依然一大早就上了山,用刷子和钢丝球把那块景区里最醒目的“狮子头”景观石狠狠洗刷了一遍。

  9月19日早上7点,陈志成又出门了。住在房山区南关村的他,距离黄山店村并不太远。赶着最早的一班车,他在七点半之前就进了醉石林开始爬山了。那条蜿蜒狭窄的山道,他走过几十回,却从来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迫切,半个小时就爬上了需要清理的石壁处。“就是想着能赶紧清干净。”

  戴着帽子,穿着绿色外套和胶鞋,一个帆布背包里装满了各种干活的工具。两把木柄铁刷子,一个钢丝球,若干张砂纸,一副手套……这些装备都是陈志成为了清理字迹而专门准备的。之前用的稀释剂效果不好,现在用的铁刷子和钢丝球,虽然费力,但清洗的效果却好多了。他还带了一个馒头和一瓶水,准备一鼓作气多刷一些,将就作为中午的午饭。

  用了三个小时,陈志成把景区那块被当地人称为“狮子头”的景观石基本都清洗干净了。长期爬山的他,在石壁上下并不是太费劲。而在另一面巨大的石壁上,陈志成之前写下了“仁者乐山”四个特大的红字,都是用红漆喷的。当初为了显眼,字喷得很大,可清洗起来就困难多了。陈志成需要爬上一块石壁边上的巨石,才能方便贴着石壁用刷子刷。一点点往下掉的红色印迹,就如同陈志成内心的罪恶感。为了擦去石壁边缘处的印迹,陈志成的右脚顶住石壁作为支撑点,努力地把手伸得长些更长些。这个危险的姿势,让已经连续和陈志成打了三天交道的巡山员老高有些担心,不断地喊话。“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将近5个小时过去了,当天刚买的两把新刷子有一半的铁刷毛都磨秃了,陈志成的手上也磨破了一点皮。他还想再多干一会,但工具似乎已经用废了,他必须提前下山。“明天要买几把新刷子,再多叫几个朋友过来帮忙,哎,这才刷了没多少,怎么说一天也应该刷个5、6块才是。”

  自我反省

  这事做得太寒碜

  犯了错要敢做敢当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的涂鸦事件,52岁的陈志成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这么“出名”。他就是房山本地人,没什么大爱好,不上网也不用智能手机,平时就爱爬个山。醉石林景区,从1997年到现在,他前后来过30多次。

  在醉石林景区留了那么多自己的大名,陈志成一开始并没有当成太大的事。醉石林景区目前免费开放,并不收取门票,也不是一个特别有名的旅游景区。但黄山店村委会为了方便游客游玩,修了6000米的步道。

  9月1日上午,陈志成喝了一点酒,又上山了。这次他带了两罐喷漆。因为一些家务纠纷,那段时间陈志成心情都不是很好。他就简单地想,以后万一爬不了山了呢?不如在这留个名留个念想吧。

  留名的时候,陈志成心中并没有这里是旅游景区的概念,觉得是荒山没事。写完之后就回家了。一开始并不知道他“留名”这个事已经在网上吵翻天了。直到外甥女看到,认出他的名字和笔迹,赶紧告诉他。

  “当时觉得我这事做得太寒碜了,我这么大岁数还不检点,破坏人家景区。”

  除了遭到铺天盖地的指责,陈志成的妻子和儿子也埋怨他,觉得他这事“现眼”,尽管他也没有想过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出名。这一度让陈志成承受着巨大大的压力。但是来不及多想,他马上给黄山店村委会打了电话“自首”,“我就是陈志成,这事我错了,我明天就来清理。”

  “敢做就要敢当啊。敢做干嘛不敢承认啊?”陈志成不觉得在重重压力之下站出来有任何问题。9月17日一早,他就带着工具到醉石林景区了。他公开向景区负责人认错道歉,没有太多废话就开始动手清理。

  “我这一个典型,真的需要大家引以为戒。把这里的留字都涂掉了,以前写在其他荒山野岭的地方也要全部涂掉,彻底清除掉。”

  尽管道歉了,也动手开始清理,已经获得了景区谅解的陈志成依然心有愧疚。在景区发现他的涂鸦之后,两名巡山员中的其中一名被开除了,高副书记被扣了责任奖金。为此陈志成想以打借条的形式,慢慢赔偿,可是村里不要。

  剩下唯一那名巡山员老高半开玩笑地调侃陈志成,“因为你,我现在一个人要巡这一整片山,2000多亩。”但调侃归调侃,三天时间一起在山上待着,却让原本为此吃了苦头的老高和陈志成建立起了一种情谊,老高还教陈志成用什么样的工具清理效果好,“注意安全”这几个字几乎成了老高的口头禅。

  “他说话算话,天天来,人还是挺好的。”老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温暖和解

  景区不要经济赔偿

  希望帮他减轻压力

  “对于陈志成,不要过于谴责他,他已经认识到错误了,用行动弥补了之前的过失。”黄山店村张书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前两天,因为担心陈志成压力过大,第一天陈志成到景区来清理时,高副书记拖着之前负伤的腿陪了他一整天。高副书记现在都担心,网上会有一些过激的评论,会再次刺激到陈志成。

  一开始,黄山店村可不是现在的态度。在刚刚发现景区多处面积如此大的涂鸦时,村里人都很气愤。张书记说,景区现在没有收门票,免费开放,还修了6000米的步道,增加垃圾清理和消防设施,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所以一开始想的是找到肇事人,如果态度不好的话,是要通过法律途径去追究对方责任的。而且,因为这个事,景区的其中一个巡山员被开除了,毕竟这说明监管也有问题。只是,没想到接触之后,发现陈志成的态度和实际行动都很好,“他说不管用什么方法一定要清干净。”陈志成也很诚恳地道歉了,他们觉得已经达到警示其他游客的目的了。所以,没有要求他给予经济赔偿,清理干净就好了。

  “刚开始有想要他赔钱的想法,但是他悔过态度真的很好。”高副书记说,陈志成自己主动打电话给村里,非常积极地在弥补自己的过失,很难得。“人一生中难免犯错。总要给一个改过机会。”

  中午12点半,清理了四个多小时的陈志成下山了。他说,不管几天,他会清理到所有痕迹都没有,直到领导验收才会停止。

  下山途中,他接了一个电话,是朋友打来的。电话里,他又进行了一次自我批评。

  “狮子头(写字)真不雅观了,你觉得挺好,人家拍照怎么拍啊,招人恨招人骂。可不能乱写了,我可后悔八辈子了,只能给人弥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