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名初中生破灭了的“黑客帝国梦”

发稿时间:2017-07-21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如果没有被抓,今年32岁的IT男廖青(化名)在别人看来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通过短短几年努力,他买了别墅豪车,研究了数千万个中国人经常使用的密码,并发现了其中的规律。后来,他一直醉心于开发一款密码重组的软件。他给这款软件设置的宣传语是“让进入邮箱变得如此简单”。用户只要花费3888元购买这款软件,就能成为会员。

  事实上,利用这款软件可以迅速破解陌生邮箱的密码。通常情况下,市场上很多宣传可以进行“手机解锁”的数码店,就是使用类似软件。

  今年3月30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警方组成专案组赴重庆、成都、福州等地开展工作,一举抓获廖青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设备30余台,扣押违法所得40多万元。经查,2015年7月以来,廖青制作的黑客软件经由其他人代理、在网上进行销售后,先后售出1000余次,涉及30余个省市数百人,非法获利400多万元。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江苏省盱眙县看守所采访了廖青。

  “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廖青的命运一波三折。初中毕业后,他在重庆的职校学计算机专业。可那时的他对计算机“提不起兴趣”,跟着一帮社会青年到当地中小学门口,向比他们小的孩子们“收保护费”,这对当时的他来说,颇有香港大片里古惑仔的味道。后来,他因犯抢劫罪获刑3年。

  出狱后,廖青在家里休息了一年,觉得自己“没钱没权没势力”,不知道能做什么。为了改变现状,21岁的他像很多外出务工青年一样,只身来到深圳打拼。然而现实让他格外失望,“两三年了,一分钱都没赚到”。

  后来,他又被拉到广西的传销窝点,认识了一个重庆姑娘,谈起了恋爱。2012年,廖青回到家乡,用东拼西凑的5万元和女朋友家里给的5万元开了一个火锅店。

  本以为生活走上了正轨,可火锅店最终赔了本。2013年1月,女朋友母亲反对廖青和女儿成婚。

  “我打开58同城,看到上面的招聘岗位,只有一个工作适合我,就是家政。”对廖青来说,往事不堪回首,“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那是我最穷的时候。”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廖青陷入无尽的焦虑中。

  这时,重庆提出城市绿化需要提高树种的档次和质量,甚至将此纳入区县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由于银杏树的需求量巨大,导致其价格一度狂涨五六倍。廖青就加入了“换树运动”,通过卖树掘得人生第一桶金,他给妻子买了一辆自动挡小汽车。

  但好景不长,市场很快萎缩,树卖不出去,廖青再次失业。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