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爸爸应该怎样带娃? 男子为女儿发明150多种游戏

发稿时间:2017-07-10 09:21: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是男主外女主内吗,哪有爸爸带孩子的?”在“丧偶式育儿”被深度吐槽的如今,一位“80后”爸爸刘勇赫给4岁多的女儿发明了150种亲子游戏,被网友封为“亲子游戏大王”,从事亲子教育研究十年的他还是多部畅销书作家、明星育儿顾问。日前,刘勇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认为,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为家庭做贡献的义务,挣钱只是经济功能,家庭还具有抚育、赡养等功能,夫妻应该合作育儿、分工育儿。 
  家长别用自己的逻辑跟孩子玩
  广州日报:男性育儿专家不多,你是怎样走上亲子教育研究之路的?
  刘勇赫:在我几个月大的时候,父母下海经商,是爷爷、奶奶把我带大的,我一般一周才能见一次父母,这样的状况一直延续到我上初中。印象最深的是小学三四年级时,我总会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丁字路口远眺,每一次看到自行车的车把,都会希望那是爸爸或者妈妈的。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我比同龄人缺少一些自信,社交能力偏弱,也不是特别愿意跟人接触。小时候的经历让我有一种情结、一种遗憾。
  我本科读的是社会学,研究生读的是社会心理学,2007年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小学的心理老师,我发现自己很有孩子缘,学生们很愿意跟我亲近。任教期间,我创办了一份专供家长看的心理学期刊——《拥抱》,其中有个栏目是回答家长的提问,也是从那时开始接触到亲子教育。
  在小学工作两年之后,我去了外研社工作,做童书讯的主编,接触了大量童书。后来,我在北京育英学校做心理老师兼任特殊教育老师,接触了一些自闭症儿童。最令我自豪的是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通过我四年对他的陪伴与引导,初中时他在大讲堂做了关于《时间简史》的演讲,还跟大家互动。还有一个女孩,她只跟妈妈说话,不和其他任何人说话,当我付出很多努力终于让她跟我说话的时候,我的眼泪都流下来了。后来我陆续出版了多部亲子著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家庭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广州日报:你为女儿发明了150种亲子游戏,让人惊叹,现实生活中你和孩子是怎样相处的?
  刘勇赫:我女儿是2012年出生的,此前我的研究大多都是理论性的,有了孩子之后,会通过实践发现怎样的互动适合孩子。我自己的童年缺少父母的陪伴,所以我下定决心要给女儿最好的陪伴,这实际上也是对我自己心灵的修复。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