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65.8%受访者不愿与“玻璃心”的人相处

发稿时间:2017-07-06 08:47:4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刘伟

  “玻璃心”,通常用来形容心理过于脆弱、容易受到打击的人。“玻璃心”,说碎就碎,别人不经意的评价、玩笑很容易使他们受到伤害。你觉得自己是“玻璃心”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33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64.3%的受访者称自己是“玻璃心”,55.7%的受访者感觉身边“玻璃心”的人多。65.8%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与“玻璃心”的人相处,75.6%受访者认为“玻璃心”需要改变。

  调查中,00后占1.4%,90后占22.6%,80后占50.6%,70后占18.4%,60后占6.1%。

  64.3%的受访者称自己是“玻璃心”

  上海某高校毕业生余晓(化名)觉得自己“玻璃心”比较严重。“我一般会因为朋友对自己的态度而受伤。比如在群里聊天被忽视、遇到事情不被考虑在内时,我就会怀疑她们有没有把自己当朋友”。

  调查显示,64.3%的受访者称自己是“玻璃心”,29.6%的受访者觉得不是。

  “我觉得身边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玻璃心’,只是程度不同罢了。”余晓觉得只要“玻璃心”不太严重,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调查中,55.7%的受访者感觉身边“玻璃心”的人多,34.4%的受访者感觉不太多,3.0%的受访者感觉没有。

  “我总想跟每个人都处好,就会不由自主地揣摩对方的心理。如果对方稍微表现得与平日不同,我就会觉得是不是自己哪里做错了,或者会想对方莫名其妙地有这些行为是不是针对我。进而就会觉得自己特别无辜,会很伤心。”在余晓看来,过分看重别人的评价导致了自己“玻璃心”。

  在北京从事文案策划工作的吕璞认为,阅历的增加会使“玻璃心”的状况有所好转。“刚毕业那会儿,工作上不顺利或者被批评,就会难受好一阵。但这两年就成熟多了。”

  关于“玻璃心”产生的原因,54.9%的受访者认为是缺乏自信心,48.2%的受访者认为是缺少安全感。此外还有没有经历过挫折(46.0%),思虑过度(41.4%),苛求完美(33.8%)和曾遭受过欺负、留有心理阴影(18.1%)等。

  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指出,生活平稳、经历单纯是“玻璃心”现象的主要成因。“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安稳,对刺激更为敏感,更容易感受到生活中对自己不利的一面,更容易痛苦。另外,年轻人生活在一个相对安定富足的社会,成长中相应的磨砺也少,抗挫折能力弱。一些对年长者而言不是个事的情况,在年轻人身上就会被放大。”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