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北大毕业典礼校长分享故事 寄语“吃亏就是占便宜”

发稿时间:2017-07-05 08: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数千名本科生毕业,校长林建华分享两则小故事,希望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守住底线
  昨日上午,淅沥的小雨中,北京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数千名毕业生参加。校长林建华通过分享两个小故事寄语毕业生,“吃亏就是占便宜”。他希望,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
  希望北大人能够坚守价值判断

  在“最后一课”中,林建华提到了自己母亲常常说的一句话,吃亏就是占便宜,“这句话影响了我大半辈子。”他说,这不是为了占便宜而去吃亏,也不是说你吃了亏就一定能占便宜,这是一种人生哲学和价值观。林建华讲述了与此有关的两个小故事。
  “中学毕业后,我曾在一个农场工作了5年,一次场里推荐工农兵大学生去一个师范学院读书,农场里很多人都推荐了我,但最终推荐的是另外一个人,我据理力争,但还是没有改变。大家可以想象当时我的心情,我用了很久才使自己平静下来。”林建华说。
  “世间的事情有时很奇妙,当我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现实,生命中竟然得到了意外的惊喜。”林建华说,自己没有能够到那所师范学院学习,却幸运地赶上了第二年高考,考上了北京大学。
  “再讲一个我在美国留学时的事情。”林建华又继续讲到,有一天,导师把一个工具箱带到实验室交给我,他说这是用他自己的钱买的。我当时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不用科研经费买,他说,这些工具在实验室和家里都能用,用科研经费购买需要写报告,很麻烦,还不如自己花钱买方便,反正也不贵。
  “他吃亏了吗?也许是。但是,在制度的灰色地带,他避免了可能的猜疑,也使大家更加了解他的为人和价值观。”林建华表示,这是一个靠谱的人,值得信赖。
  对于有人讲,现在的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林建华表示,他并不认同,语言上的反驳是苍白无力的,赢得信赖还要靠实际行动。
  他希望,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希望大家能够风轻云淡地面对成功与失败,温和平静地面对任何误解与质疑,忍耐克制地面对不公甚至挑衅;面对成绩,希望大家能够谦逊感恩,面对问题,希望大家不离不弃,敢于担当。
  450多位毕业生选择扎根基层
  作为全国著名高校的学子,他们的毕业去向引人关注。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介绍,这届毕业生中,有450多人选择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有2400多人选择继续从事科研。
  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宋同学说,本科不是句号,是逗号,大多数同学都选择继续深造,比如在本校读研或者出国,“我自己很喜欢这条道路,也真心希望通过化学带给社会一些回馈和改变。”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