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担当使命,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7-07-04 09:17: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绽放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系列评论之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强烈历史担当,对激励青年一代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高瞻远瞩,充满自信,指出“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这是坚定的决心、殷切的希望,也是深情的召唤。对青年党员来说,担当使命就是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的长征路。

  回望历史,红军长征的那个年代,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社会危机四伏。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我们党勇担重担,表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表现出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习近平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当前,世界经济尚未回暖,国际地缘局势扑朔迷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全面深化改革正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社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仍是一项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

  在此情势下,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有不负13亿多人民的使命担当和毅然决然。五四运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乃至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现代中国革命和建设史就是一部中国青年党员成长进步成熟的历史,是青年党员担当使命、为国家和民族奉献青春的历史。在当下风云激荡的历史时刻,每一个青年党员更要挺身而出,以强国富民为己任,挺身而出,担当责任,不枉为人杰英豪,既要有曺孟德“横槊赋诗”的英雄豪迈气概,又要有诸葛孔明“羽扇纶巾安天下”的足智多谋才华。

  青年党员更要与广大人民群众融合在一起,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体,特别是要以其强大的感召力,号召富有生气、充满活力的广大中国青年,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这是当代青年的深刻课题和宏伟实践。青年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性,不能迷失方向;青年要戮力同心,携手奋进,不能懒散懈怠;青年要做实现中国梦的突击队,不能只图享受,或光凭“颜值”混日子;要磨炼肩膀,能负重负荷,以大担当干大事业,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校园课堂,刻苦学习,争当学霸,掌握知识,报效祖国有担当;实验室里,奋力攻关,殚精竭虑,用智慧开发先进技术,科技领先有担当;训练场上,精兵练武,摸爬滚打,练就钢铁之身、攻防之术,保卫国防有担当……

  几十年来,怀揣家国梦想的中国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从懵懂到觉悟,从幼稚到成熟,从苍白到绚丽,一路走来,如今又进入一个成长黄金期。这个黄金期的显著特征是,中国青年在政治上更有远见,精神上更有担当,行动上更有智力。历史总是把最绚丽的色彩涂抹在青年身上,青年更要有历史担当,不辱使命、不负厚望,在新长征路上,青年一代更要努力创新,奋发进取,大显身手,为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谱写青春交响曲。(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