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两姐妹带着重病母亲上大学 被称“最美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7-06-13 15:49:31 来源: 云南网 中国青年网

  因母亲患重病无人照料,云南开放大学学生张鸿青一边上学一边带着母亲看病,生活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奔波于学校和出租房之间。当张鸿青外出实习为妈妈挣医药费时,在云南开放大学大理卫生分校读书的妹妹又接力照顾妈妈。姐妹俩被网友称为“云南最美大学生”。

  今年23岁的张鸿青,就读于云南开放大学大三,是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人,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在她14岁时,父母前往外省海上养鱼打工挣钱养家。

  据她介绍,2015年6月,父亲因为工伤与母亲两人返回家中休养。没过多久,母亲因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发现是肾衰竭晚期,也就是尿毒症,只能做血液透析维持生命。因保山医疗条件有限,张鸿青带着母亲转到了云南博亚医院(原云南肾脏病医院),从此母亲开始了漫长的透析之路。

  “一周最少3次,每个月14次透析,很多针水和医药费用都不能报销,透析还面临很多并发症。”张鸿青说,新农合医疗保险为母亲报销一部分费用,但是远远不够,她就起了休学打工的心思。

  学校附近租间房 带着母亲上大学

  “父亲好一些后就要去外省接着打工,我也想去打工补贴家用。”张鸿青给学校辅导员打电话,辅导员得知后一直努力劝说,老师知道她的情况之后也帮助她向学校申请了1万元特殊困难补助,还动员学校师生捐款帮助她度过难关。如此多的人的关心,让张鸿青倍感温暖,她决定继续上学,“好心人给我们送一床毛毯我都铭记在心,我不能放弃。”

  从2016年8月起,张鸿青就在云南开放大学边的大梨园村租了个单间,与母亲一起住在这里,“一共20平米,一张桌子一张床,每个月需要300块。”小小的屋子承载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

  带上母亲上学,张鸿青的生活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早上5点,张鸿青起床煮好早餐叫妈妈起床,利落地帮妈妈洗脸、梳头、穿衣服、喂她吃药、换药,一切安顿好之后赶往学校上课,中午跑回出租屋做饭打扫卫生,下午也从不在外逗留,回到出租屋吃完晚饭就带着母亲在校园中散步,每天坚持给母亲按摩20分钟,消毒、换药、洗脚、洗脸......这一系列的动作,她从陌生变到娴熟。晚上母亲睡着后,她就拿出台灯在简易餐桌上复习一天的课业,出租屋里微弱的灯光照亮了她前进的方向。当母亲需要透析或检查时,两人就从呈贡往医院赶,一个星期三四次。

  “她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人比较腼腆,很有礼貌,但是参加学校活动非常积极。”辅导员张洪波老师说起张鸿青赞不绝口。张鸿青在上课空余参加了学校的纪律督察大队,在校期间不仅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三好学生的称号,还曾被提名为第十一届云南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