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因考试作弊拿不到学位 苏州大学学生状告母校

发稿时间:2017-06-13 15:26:19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学生考试作弊,学校是否有权力不给他颁发学位证书?日前,张家港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行政诉讼案,大学生小高因作弊被学校“留校察看”,毕业后没拿到学位证书,于是将学校告上法庭。

  小高是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毕业生,2014年6月25日,他在参加工程应用课程这门选修课的考试中,携带了含有考试相关复习材料的U盘并插在考试电脑上,被监考老师发现,后被认定为考试违纪,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到了毕业时,由于“留校察看”的处分还在,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根据《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没有给小高发放学士学位证书。得知这个结果,小高与学校交涉无果后,委托律师将学校告上法庭。

  小高诉讼代理人称,小高有大学时候的成绩单,证明其学分修满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例,所以,被告不授予学士学位的行政行为是违法的。为此,小高特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被告重新授予其学士学位,并给予一定的精神补偿。

  被告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则认为,不给小高授予学士学位的行为是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的。被告诉讼代理人称,根据相关法律,答辩人有权制定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申请学位时,仍受到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的,不授予学士学位。小高作为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学生,明知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仍铤而走险,因此,未被授予学士学位的不利后果应由小高自行承担。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的争议聚焦到了《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合法性上。对此,担任审判长的张家港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在审理结束后表示,不授予学位的行政诉讼案,在张家港市属于首例。在我国,学位条例主要考察学生的学术能力,但对于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也有要求。学位条例在总则第二条规定了申请学士学位的人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学校的理解认为,这一条就涵盖了学生必须具备思想品质方面的要求,学生必须在品行方面要遵纪守法。而受处罚的学生对此并不认可。双方争议的焦点就在于此。合议庭将对该案认真合议,慎重研究,及时公开宣判。

  该案没有当庭宣判。

  主审法官表示,从学校管理的角度,特别是从弘扬诚信价值观的角度出发,学校出台政策遏制考试作弊行为,无可厚非。他提醒说,作为学生,还是要诚信考试,杜绝作弊。“我觉得学校加强对考试作弊方面的违纪管理,还是必须的。作为学生也要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在学习中一定要踏踏实实,以真实的成绩来完成学业,而不是通过作弊的方式来蒙混文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