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让大龄孤儿更好融入社会

发稿时间:2017-06-09 08:4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孤儿在成长过程中没有父母陪伴,其心理、学业等方面是否存在明显“短板”?大龄孤儿走出福利院、走向社会后,是否存在适应不良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创造条件,帮他们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拥有健康、阳光的人生?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孤儿问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学院尚晓援教授。

  孤残儿童普遍缺失“社会化过程”

  根据民政部的数字,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孤儿50.2万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9.2万人,社会散居孤儿41万人。

  尽管人数不多,但我国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在理念和制度设计上都很先进。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第一次将保障对象从福利院内的儿童扩展到部分社会散居孤儿,并确立福利机构内儿童每人每月1000元、社会散居儿童每人每月600元的最低养育标准。“从制度设计上说,没有地区、城乡、家庭收入差别,以中等家庭正常儿童成长费用为标准,保障孤儿的健康成长,理念非常先进。”尚晓援教授说。

  尚晓援介绍,201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正式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体系,并进一步细化落实、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尚晓援表示,近年来孤儿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由于孤儿群体的特殊性,衣食无忧之后应更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学习、就业等问题。当前比较迫切的是创造条件,让大龄孤儿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因为机构集体养护模式的限制,他们的社会化过程普遍欠缺。我调查过的福利院孤儿,有的18岁了都没有独立地进过城,不知道该怎么从福利院到市中心。”尚晓援说,这些孤儿缺乏家庭生活经验,天然地在社会交往的训练上比同龄人欠缺,再加上个人的不幸经历,难免会有压抑和自闭的倾向,缺乏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积极交流和充分融合。

  据了解,受学历、技能、社会交往能力、家庭背景等诸多因素制约,许多成年孤儿面临着比同龄人压力大得多的住房难、就业难、生活难等问题。“户口的问题就不好解决。”尚晓援说,福利院集中养育的孤儿多为集体户口,这些孤儿成年后,如果没有体制内的单位接收、没有能力购房,他们的户口就不能从福利院转出去。也有一些地区鼓励成年孤儿将户口转到政府提供的集体户口上,同时给予一笔生活津贴,但这笔钱与现有房价相比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