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春力量求解社会难题

发稿时间:2016-12-27 08:4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给偏远山区的孩子放一场电影,为留守儿童送去一堂快乐的体育课,让遭遇各种困境的人群看到一个光明的出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启公益之路,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为社会问题寻求解决之道,其中精彩之处,令人无比欣慰乃至击节赞叹。

  如同所有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的社会形态发展并不完备,很多社会问题并没有成型的解决渠道或机制。这里边有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原因,也有长期忽视社会培育与发展的观念之差。大部分社会问题的解决要寄望于公共服务的健全与发展,这是常识。但同时也应明白,公共政策最主要的功能是保基本,它追求的是普惠式和广覆盖面。至于区别人群的精细服务和高水平服务,实有赖于社会力量的参与。

  这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特征。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道德号召,而是符合个体利益的社会理想。人们在志愿精神的指引下,付出时间和精力,为困难中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让社会更健康地发展,久而久之,自然涵养出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青年在这个过程中,正可以作为生力军和引领者。我们常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同样一个时代的问题,也有一个时代的答案。而这个答案有很大可能在青年手中。年轻人浸淫时代最深,理解时代最广,掌握时代给出的工具最熟练,理应深入研究层出不穷的时代问题,并用热情和智慧,给出自己的答案。

  而时代的发展,正给出这样的空间和舞台。社会建设已进入我们的核心战略布局,互联网让凝聚人心和力量变得更便捷,渐渐富起来的人们开始考虑更高的人生意义……不论政策环境还是技术手段都在做着准备,正需要充满干劲与创意的年轻人,盘活沉淀的社会资源,使它们流向需要的地方,去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相信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去求解时代给出的考题,这一代年轻人终将以更傲人的姿态进入历史,这也是历史的经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