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法治护航让高考更平安更公正

发稿时间:2017-06-07 10:30:3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高考前夕,公安部和教育部近日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2017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打击组织考试作弊、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和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多个专项行动,对涉考犯罪活动,坚决一查到底,严厉打击。(6月6日《人民日报》)

  6月高考,举国关注。此前虽有报道称,大学教育在历经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的40年之后,已经从当初“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精英教育”过渡成为今天高录取率的“大众教育”。也许对于国人而言,高考已不再是改变命运、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但是无可否认,对于广大高中毕业生来说,任何时候想要争取到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更高的知识殿堂打开更广阔的人生图景,仍需经过高考“过五关斩六将”。高考的选拔性、竞争性没有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机会的稀缺性也没有变。高考,仍然是牵动亿万人心的“天下第一考”。为此,如何保证每年的高考平安顺利、公平公正,也就成了万千考生、家长及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乃至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

  如今,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又至。随着高考脚步的日益临近,人们看到,各地各方都已行动起来,为高考顺利举行积极谋划、筹备和奔忙。相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公益爱心送考车队再次准备出发、校园考点周边的工地也开始控制施工时间和噪音,就连各商家也开始围绕高考做起了文章,推出了“高考房”“高考套餐”等特色服务……几乎全社会都在为高考让路。尽管其中有些做法看起来并无几分必要,甚至有过犹不及、哗众取宠之嫌,但是它确实反映出高考在人们心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各方对高考圆满成功的强烈期盼。

  毫无疑问,平安公正高考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对此,公安机关表示,将和教育部门继续对涉考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涉考犯罪嫌疑人依照刑法修正案(九)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刑事责任。目前,围绕2017年高考安保,全国警方已迅速展开行动,积极组织交通、治安保障工作,重拳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此外,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也下发通知,部署各地交警部门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据悉,交警部门将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设立护考小分队等方式,为运送考卷、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便利,为考生提供各项应急救助服务。对涉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和事故,也会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先予放行,事后再妥善处理。

  当然,作为考生和家长,此时也要自觉遵纪守法,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远离作弊等违法企图,更不该以“减压”“庆功”为由肆意放纵、违法乱纪,甚至害人害己。

  有理由相信,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法治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以法治考”“以法护考”,用法治力量肃清违法干扰、维护高考秩序、做好各项保障,能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安全、安心、纯净的考试环境,实现平安、文明、有序和公平高考。(作者徐建辉,系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