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技能大师”刘文生:职业素养比高技能更加重要

发稿时间:2017-05-31 11: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刘文生在调试机器。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摄

  中国青年网徐州5月31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从入厂时的一名普通一线装配工,到如今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20年里荣誉满身,而他却说要勇于否定自我,才能不断提升。他就是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调试工——刘文生。

  刘文生1996年毕业于徐工技校(现为徐工技师学院),当年进入到徐工集团工作。在徐工集团的近20年里,刘文生一直在装载机装配和调试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刚进厂候,刘文生第一个岗位就是新品的装备工作,由于工作运用新技术比较多,“很多的新产品没有固定的模式,不像常规的产品,而且装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在新品的装配过程中,难度比常规产品大得多。”

  在这过程中,刘文生从一个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来到徐工集团后,也感到一些不适应。“我总感觉在学校学的东西虽然很多,但是到这个企业以后,好像有很多东西还没有学到。”

  在刘文生看来,一切不适应都从师傅进入自己的工作后烟消云散了。“我的师傅很厉害,他每一次拿着胶管、螺栓都能很准确粘上去,如果硬度不对,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断裂,埋下严重的质量隐患。”刘文生暗下决心,自己要尽快达到师傅的水平。

  刘文生明白,要想成为或者超过师傅,就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公司下班以后,其他的同志都走了,刘文生感觉学的不太扎实,就自己加班,拿着物料自己练习。“长的螺栓形象地讲,大家可能没有这种意识,假如说只有三四个螺纹的距离,这么小差距非常难区分,我自己拿各种螺栓去比较。”

  通过以上两个措施,刘文生感觉效果非常好。他当时定的目标是一个月,后来20多天的时候,自己对物料就非常了解了,用刘文生自己的话说就是,“拿物料就很准确了。”

  一次刘文生的师傅在上面操作,刘文生在下面给师傅拿工具,“他说你给我拿个10×20的螺栓,以前拿的不准,现在都可以拿上去,师傅很惊讶,说你进步很快,20多天你就能完成,别人两三个月都不一定能完成。”这让刘文生感到非常高兴,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工作上加倍的努力,从而完成更多的目标。

  在努力的同时,一个个困难也接踵而至。在进入调试岗位时,刘文生认识到自己在技能方面存在短板,“电器就是我的短板,整机出现电器故障的时候,当时我还是找专门的电工师傅来修,这样的话效率会低,我感觉我既然干这一行,我不能让这个技能拖我的后退。”

  刘文生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要钻一行,他下定决心要把短板补上。他有不懂的地方就到处去问,问设计人员、问大学生,问不到就去学,自己也在网上查资料,也会去书店买一些书自己学。“大概一年多的时间,基本上我对电器的了解,基本上电工师傅能处理的我都能处理。”即使电工师傅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经常来找刘文生探讨,“有可能我的意见和他商量以后,我们就能把这个问题尽快解决。”

  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刘文生说,作为一个调试工就要作为一个有心人。他会随身带一个小本子,把一些问题记录下来,把一些故障处理的方式方法都会写一个小总结,几十年积累下来,形成了一本自己的故障案例集,“我也会和我的工友分享,有时候他们也会根据这些案例快速判断故障。我的工友会经常看我的案例集,我也会给他们总结,形成一个案例集。”

  2010年公司选拔参加全国的机械大赛,当时刘文生主动报了名,他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和全国的高手进行切磋。经过几轮的选拔,刘文生进入了前五名,总决赛的时候拿了第一名。回来以后,大家经常和他开玩笑说,“你这是一战成名。”刘文生说,当时自己想的是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自己努力了十几年,也体现了自己这十几年知识和经验地积累,“能够拿到第一名和这些分不开。”

  由于刘文生在一些大赛中崭露头角,也开始有更多的徒弟跟随刘文生学习,经过组织和协调。2012年底,公司投入了十多万元建立了刘文生大师创新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以我的名字命名,我感觉非常骄傲,同时我也有了压力和动力。”

  另外,徐工集团还有江苏省各给工作室提供了2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工作室进行创新研究。公司事业部还给刘文生搭建了十几个人的团队,里面有顶尖的技术人员、设计人员、质量管理人员、工艺人员、技能人员。“这个团队是非常强大的,如果没有公司的大力支持,我想一般情况下不可能搭建起来这么强大的团队的。”

  谈到工匠精神,刘文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第一个是需要高超的技能,另外一个要有非常优秀的职业素养,这两个缺一不可,而且是相辅相成的。“职业素养比高的技能更加重要,有了高的职业素养,虽然技能不高,但是可以为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是如果技能高,没有好的素养,有可能会危害社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