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雕晶人”郑燕:“手工艺人”是我的第一身份

发稿时间:2017-05-31 11: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郑燕在进行雕晶工艺展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摄

  中国青年网连云港5月31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一块粗糙的水晶石原料,在郑燕的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设计、雕刻、打磨,便成为了一件价格不菲且精美漂亮的水晶工艺品。20多年的时间里,郑燕从未间断与水晶打交道,并且将水晶工艺品市场越做越强。

  曾有人问郑燕,其身上体现出的两种身份,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艺术家,更愿意把哪个视为自己的第一身份?郑燕脱口而出,是手工艺人。

  上世纪90年代,郑燕做的是水晶链条,当时稍微大的水晶就得把它切碎,郑燕感觉可惜,就像能不能把水晶做成工艺品,那时的郑燕才20岁出头。

  “当时水晶市场也是刚成立,把大水晶做成链条觉得可惜,人家做翡翠就把原石做成工艺品,我就开始尝试雕刻水晶。”郑燕说,从那个时期开始,自己就打破传统工艺,把水晶雕刻成链条。依靠这种做法得到了很多荣誉证书,慢慢的,带动着水晶行业都开始这样做了起来。

  开始做链条的时候需要运用很多种工具,郑燕就自己去广州学习,“看了人家雕刻的做法,那边有一个老师,我们做了一些探讨,老师告诉我用哪一种机器,回来就开始尝试。”

  后来,郑燕为了开拓市场,增加水晶的价值,就开把水晶做成艺术品,从而发展更多的产品。“我一开始像是一个匠人,只做艺术品,后期捕捉到市场,再开始做艺术品的。”

  把水晶做成艺术品,让郑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让她对水晶雕刻工作越发喜爱。“因为我热爱这个工作,喜欢水晶,在热爱和喜欢的同时也钻研,这么多年也习惯了,没有其他的想法,就是要把这件东西做出特色。”郑燕说,她希望把这种喜欢作为动力,从而把更多的粗糙劣质的水晶打磨成精品。

  郑燕举例说,2007年,她买了一块比较粗糙的水晶料,里面就只有很少的晶体。当时材料有10吨重,郑燕就准备做成标本。“这个石头拿回来以后,中间有一部分非常小,我就把其他的部位挖掉了,我就想做一把龙椅。”

  一段时间过后,郑燕化腐朽为神奇般的把一块粗糙的水晶石料打造成了一个龙椅水晶艺术品,“当时这个石头价值10万块钱,做了龙椅以后,翻了十几倍,现在被一位收藏家收藏。”

  20世纪末,那时候东海还没有大件雕刻大师,郑燕便雇车将原材料拉到了广州寻求合作。前后两年时间雕刻出了一件水晶观音。晶莹剔透,惟妙惟肖的水晶观音,人见人爱,在广东就被一位台湾客商以近60万元的价格买走了。

  一件作品赚了30万,超过成本一倍多。初试锋芒尝到甜头的郑燕,兴奋得彻夜难眠。从那以后,她毅然决然地把视角转向了水晶雕刻件和水晶景石。她把店铺开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后来又在北京开起御燕藏晶会所。

  以后的日子里,在晶雕行业中,郑燕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增长点,奋力抢占新的制高点。她把所有时间都融入到水晶的采购、设计、研究、宣传、营销及艺术享受中。买到一块大水晶,她会兴奋得睡不着觉。卖走一件艺术品,不论卖得多高的价钱,她竟然会像丢了孩子一样的心痛不已,夜不能寐,茶饭不思。 

  多年来,郑燕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创新,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探索水晶内涵,灵活运用现代玉雕理念,创新水晶雕刻技艺和题材,使水晶作品闪现出新时代的光彩。至今已有数十件作品在“百花奖”“天工奖”等全国和省级大赛中获奖。个人2016年被中国质量监督企业协会、中国品牌信用评价中心、中质信江苏质量诚信监督委员会授予“中国诚信企业家”荣誉称号。

  面对自己的第一身份为何是艺术家这一问题上,郑燕解释说,“这两种身份有矛盾的,艺术家要更纯粹,企业家要处理各种复杂的关系,一个动一个静,企业家需要敏锐的商业眼光,艺术家需要独特的艺术眼光,这可能也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