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校文化的“泉眼”之力

发稿时间:2017-05-31 10:18:4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2014年,我带着憧憬,从一个城乡接合部的学校来到了位置较为偏远的农村薄弱校泉东小学当校长。当时泉东小学呈现在我眼前的是这样一副情景:全校9名教师,50岁以上的就有5人;全校138名学生,留守儿童占了三分之一。由于学校常规管理处于瘫痪状态,许多教学常规活动并没有正常开展,教学质量严重不达标,因此,家长对学校的评价并不高。

  面对这样的困境,应该怎样去改变它?我反复思考这个难题。经过两个学期的努力,泉东小学的教学常规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正轨,各方面成绩稳步上升。

  学校常规活动终于“正常化”了,但如何带领这样一所小规模农村薄弱校,走向优而特呢?在成为陈菁校长工作室成员后,我在与陈菁校长和其他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中,找到了学校发展的“支点”。

  依稀记得,陈菁校长第一次来泉东小学时,学校校牌还没有挂上,加上周边商铺的挤占,显得十分不起眼。她看到后很惊讶:“现在连校牌都没有挂上,周边的商铺怎么会不占道经营呢?学校只有自身强了,才会给教师、学生带来信心!” 她的话不长,但很有力度,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所泉东小学办好。

  校长作为学校发展的建设者,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校长要调试出适合学生的育人温度。在工作室学习的日子里,我在陈菁校长的引领下,走进了玉东小学的课堂观课。一节节形式多样的课,一次次教师团队的教研,让我意识到,在办学经费捉襟见肘、教学硬件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我们村小完全能做到多研究教材、教学方法以及我们的学生。在玉东小学,我看到了学校的不同模样:它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场所,也是孩子们的家园、乐园、学园。

  如果说在校长培训班上,陈菁校长所作的《学校内涵文化发展的思与行》报告,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学校“内涵发展”这个概念的话,那么在校长工作室的带领下,我跟随陈菁校长及其他成员赴凭祥的“领航者在行动”的学习,那就是对“内涵发展”的领悟、悟透过程。

  2016年4月,我跟随陈菁校长工作室来到了凭祥学习。学习中,我再次感受到学校“内涵发展”这个“顶层设计”。那次学习,让我认识了许多与自己工作经历相似的农村校长,了解到了他们是怎样带领学校蜕变的……在工作室的引领下,一次次的教育思想的洗礼与碰撞,一句句对工作的鼓励,无不激励着我下定决心:作为一名小规模农村学校校长,不仅要在专业知识上带领学校,更要在学校文化内涵发展上找到定位,找到一条合适学校发展的道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分析、沉淀,2016年9月,我为学校提炼出了“泉文化滋养教育”的学校发展内涵。基于学校的核心育人理念,学校借“泉”的精神来育人,并层层深入融合在学校的理念、制度、校风、教风、学风及管理的过程之中。

  如今的泉东小学校园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置身于清澈博雅的校园,让人心旷神怡。走进校园,放眼望去,每一个角落都有孩子们活泼的身影:他们或扫树叶,或倒垃圾,或浇花淋草;教室里孩子们或画画,或看书,或三五成群讨论数学难题。我和学校教师也伴随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通过陈菁校长工作室的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陈菁校长和工作室团队对教育梦想的执着与坚持。在不断汲取办学管理经验的过程中,我也突破了自己的认知局限:对于一所学校来说,自身条件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走多远,但如果校长的办学理念一直止步不前的话,学校的发展就会止步不前。只要找到适合的阳光和水分,即便是像小草一样的农村薄弱校,也会有自己的“春天”。(作者吴文英,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东新区泉东小学校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