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把生物课上进网吧 老师教学生"踩刹车"式学习

发稿时间:2017-05-15 10:35:02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把生物课上进网吧 带学生养一个月虫

  这位老师教学生“踩刹车”让学习慢下来

把生物课上进网吧 老师教学生"踩刹车"式学习

  李炜老师教学生做实验 陈亮 摄

  12日中午,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生物老师李炜来到校实验室,拿出一堆瓶瓶罐罐,教他们如何接种微生物。这是他和学生一起研究的《电脑键盘上的微生物调查》实验项目的必备环节。

  一周前,他在班里讲到《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为了更直观地呈现知识,李炜专门设计了这个项目。实验组的四个同学在课余时间,分别到网吧、家里和学校的键盘上提取微生物,并在实验室里接种到培养基上,以此观察公共键盘有多少细菌。“一个项目做完,考点都掌握了,顺便还起到德育功能,让学生看到网吧的电脑有多脏,估计他们不会再想去了。”李炜说。

  这不是李炜第一次带学生做项目,每讲到一个重要的知识点,他都会设计相关的调查和实验,再招募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每个项目的完成时间少则一两周,多则数月。

  在讲到植物群落的知识时,他连续两个月带学生在周末去龟山调研,记录和鉴定山上的植物种群,最后写成了一篇《龟山绿色植物群落调查》的论文,为龟山植被管理提出改进建议。

  他还曾带学生养了一个月、近120条面包虫,每天记录它们吃了多少、生长周期等数据,只为研究爱吃泡沫的面包虫,能不能起到既消灭污染大自然的泡沫,又产生经济效益的作用。

  “曾有人说,高中学习那么紧张,花时间做实验还不如多刷点题,我并不认同。”李炜表示,正是因为高中学习已经够紧张了,所以才要学会“踩刹车”,让学习“慢下来”。每次开家长会,面对一群焦虑的家长,他都要反复强调,不要报培优班或用题海战术。平时,他还保证每天的生物作业都控制在半小时内完成。

  又花时间做实验,还反对刷题,成绩怎么办?据了解,李炜在十一中教书的17年里,什么水平的班都带过,但他总能在半年内就让学生的成绩有起色。作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工作者、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李炜有自己的教书秘诀。

  “李老师教书有自己的方法,只要跟着他的要求来,成绩都会进步得很快。”高二(4)班学生刘浩然说,生物里有很多零碎的知识点,容易记混,李老师便自己编写了一套教辅材料,把每一章的知识点都梳理串连起来,用表格呈现。

  “无论是做实验,还是拒绝培优,我都是秉承一个理念,欲速则不达。知识点一个个吃透学好,比刷题刷起来的空中楼阁要牢靠得多。”李炜说。(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苏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