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英语状元名师:一个班半数高考英语超140分

发稿时间:2017-05-12 14:39:28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莫影春

  多年来一直担任广东实验中学英语年级备课长的莫影春气定神闲地从办公室走出来,这是他执教的第十七年。从他的言谈举止上,既有英语文化的张力,又透着中式的儒雅。

  刚过不惑之年的莫影春,正是收获成熟的最佳时节。他是广东省首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作为班主任,他曾带出广东省首位“三科状元”(包括英语单科和总分)。

  “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学好知识,但过程可以更精彩。”。正是这种对“过程精彩”的无限追求,让他一直对看起来枯燥的教学充满着热情。

  离高考已不到一个月时间,莫影春也为广大考生的最后冲刺奉送了他的备考秘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安娜

  莫影春把自己形容成一个“内向”的人:“说得好听叫稳重,说得不好听就是老成。”

  如果一个“内向”的人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是一件偶然而有趣的事情,那么,坚持了十七年,就一定是命中注定的“真爱”了。

  求学之路并非坦途

  莫影春坦率地谈了自己的学习生涯,他并不是人们眼中“一路坦途”的天之骄子。他经历了中师、大专英语专业的学习,最后考入华南师范大学。

  “所以,我在英语方面,比其他同学多了三年积累;但在自然学科方面,没有经过严格的‘把关’,刚开始在学生面前还是很心虚的。”说着,莫影春就谦逊而爽朗地笑了起来。

  大学毕业那年,恰好遇到省实验中学招聘老师。对莫影春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从2000年开始,莫影春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

  莫影春并不认为自己在英语上有多大的天赋,他从初中开始,英语成绩在班上就一直数一数二,英语考试经常接近满分,他觉得学起英语来非常享受,做起题来犹如闲庭信步。

  他把这些归结为“兴趣”的力量。莫影春的初中是在广东一个乡镇里读的。当时镇里来了个外国旅行团。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确实是件稀罕的事。大家都很好奇地研究这些外国人。别的同学不敢上前交谈,莫影春不知从哪里来的力量,与他们聊了起来。

  “没想到,我说的他们都听得懂,他们说的我也听得懂。”莫影春备受鼓舞。多少年过去了,当时那种惊喜又奇异的感觉,他一直记忆犹新。

  “学英语,要有追求”

  初入教学岗位,生活中谦虚而内向的莫影春表现出另一番霸道而决断。

  他以自己对英语的理解,“跳出来”对教材做出取舍。“比如一个单元,我会按照这个单元侧重点或模块,进行整体规划。要哪些材料,不要哪些材料,我先有所取舍。全学之后,我再讲重点词汇语法,培养听说的能力,提高阅读和写作技能。”

  近几年,莫影春教学校的尖子班。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很强,他觉得自己所需要做的,就是培养这些学生的思维和视野。比如,在课堂上,他会给很多机会让学生自己去做一些英语表演、主持、演讲和采访活动。

  莫影春觉得,他的身份是课程的“设计者”,“除非是需要我把某一个知识点讲到位,我会非常简短地讲完,然后就把时间交给学生。”

  他把这个过程看作搭平台,“其实,不论是哪个层次的学生,都需要有平台。”

  莫影春常常对学生说,“学英语,要有追求”,不能仅仅把它当作考试科目。如果仅仅限于课本的学习,能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但难以变得优秀。他鼓励所有的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拓展,读英文小说、看英语新闻,写书评、心得体会。看起来跟课本无关,“实际上,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背景知识、完善了英语意识”。

  对于这些大胆的创新,莫影春并没有太多顾虑。因为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最后都可以看到满意的成绩。莫影春的这十多年教学,的确从来没有“失过手”。就在别人还在猜忌这些方法成功与否的时候,莫影春带出了广东省首位“三科状元”(包括英语单科和总分)。

  就在去年,他带的毕业班,全班26个学生,有一半以上的英语单科成绩都超过140分。

  “教英语,也要有追求”

  每当莫影春在获得一定的教学成绩时,这个问题就会不自觉地跳出来提醒他:“如何让教学再上一个层次”。在莫影春看来,这可能是不少老师都会面临的职业困境。

  “比如说,关于词汇的教学,究竟哪一种方式更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很难达成一致的意见。有的主张趣味优先,有的主张效率优先,有的主张知识优先。”莫影春说,“怎样能让词汇学习效果又好,过程又愉快,还能把学和用结合到位,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找到好的方法。”

  “教英语,也要有追求。”莫影春总是深藏功名地坦然一笑。

  为了寻求突破,莫影春在教学之余,又回到母校,“弥补理论上的不足”。他希望将来,“能把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突破目前的瓶颈。”

  在莫影春上中学的那个年代,英语资源是比较匮乏的。但“现在的学生本身基础就不一样,还有不少家里有条件的孩子,平时有很多机会接触英语。有很多学生是相当厉害的。”莫影春总是把姿态摆得很低:“凭什么让他们信服我?”

  这种危机感的存在,也是莫影春从不“停步”的原因。即使时间再紧张,他也会坚持看英语书籍,读写、背诵、训练听力,一项都不少。在开车的时候,他就打开英语广播:“绝对不能让自己退化,必须要保持一定的水平。”

  获得学生认可最开心

  对莫影春来说,他最好的“成绩”,还不只是学生取得高分,而是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

  在他的办公桌里,常常收到学生“塞进来”的小纸条。还有学生毕业多年后,会特意给他留言说:莫老师是自己遇到最好的英语老师。莫影春把这些纸条都一一保存起来,在他看来,这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感受到学生对我的需要。”莫影春很享受这种感觉。以前,莫影春在学校带普通班,看着讲台下一双双企盼的目光,对他的讲课求知若渴,这种眼神是“滚烫”的,“其实每个学生都希望有好的老师来教。”

  “能够按自己的想法教书,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莫影春说,“人生有此足矣。”

  英语牛师高考秘笈

  词汇不断“放电影”

  考前一天还可用功

  广州日报:在你看来,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与往年相比会有怎样的变化?

  莫影春:今年高考的全国卷跟去年相比,难度可能会有所增大。去年是从广东卷过渡到全国卷的第一年,在难度上有所控制。今年是第二年,可能难度会有所提升。

  它主要有三个特点:1.语法系统要求很全面,比较具体,比较细致, 而且在语境中考察;2.对高频词汇要求比较全面;3.篇章结构要求比较高。整份卷子都是以篇章形式出现的。

  广州日报:离高考不到一月的时间,到了这个阶段,英语复习可以怎样最后冲刺?

  莫影春:其实,英语在高考前一天,都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到目前这个阶段,学生的脑袋是满满的,脑子的空间是有限的,放多少进去,就会有不少东西溢出来。我们只有不断去温故,为了不让知识翻生。

  英语备考有三条线:一条是词汇体系,背词汇, 从模块一到模块十, 也包括背短语、句型和篇章(范文)。第二,语法体系,要不断去巩固。第三,完善做题套路、步骤。

  要把三者结合起来。做题是为了查缺补漏, 是为了巩固做题效率、思路, 完善做题套路。在做题的同时巩固语法体系和词汇体系。通过三者联动,去发现问题,进行诊断, 然后解决问题。

  英语科目的复习是无止境的,我们可以做细,也可以做得更细。英语考得非常全面,也很完善,我们不确定会考什么方面。只能把所有的都完善,以不变应万变。

  广州日报:具体怎样分配词汇、语法、做题三者的时间?

  莫影春:建议还剩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不断去温习词汇体系,就像看电影一样,一幕幕把它扫完,然后查缺补漏。词汇,我建议以模块为单位。因为以前是按模块来学的,做笔记是以模块为单位去做的。回归原文语境,以这种方式去背的话,会记得很亲切。

  至于语法,我们建议把整个语法框架建构起来。既然是查缺补漏,怎么样去做?第一,通过回忆的方法,比如从词、短语、简单句、到并列句、再到从句。这是一个系列。要看看哪些方面有问题。比如,词性怎样跟成分匹配,简单句有哪些句型,有哪几种并列句,从句分哪种类型, 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等。

  上面说的都是基本句式,对于特殊句式的复习,包括强调句、倒装句、感叹句、省略句,看看这些特殊句式特殊在什么地方,它们通过基本句式改变过来,有什么变动。哪些方面还有问题,一对比就知道了。

  接下来就是短语。包括介词短语,非谓语动词短语,还有动词短语等,也是复习的重点。

  同时要做题。做题的同时也是在检查语法体系,以及复习巩固词汇体系。要形成完整的立体的知识,只靠背书是很难实现的。

  将这三者结合起来,就背得有效果,做得有基础。

  广州日报:针对考试,您有怎样的答题技巧?

  莫影春:答题技巧是一方面,首先是知识要完善,第二是能力,第三是思维,第四是答题思路,最后还要注意答题规范,能把这些融合起来,才是高手。这样才可能保证把自己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

  答题首先是答题步骤,然后是思路。以作文为例,第一步是审题,第二是列提纲,第三是写作,第四是检查。

  首先答题步骤要非常清晰,接着要考虑每一步要做什么,从哪个角度去做,去思考,需要注意什么,提防什么,要靠平时做题去做归纳。

  平时要很严谨去答题,考试时要有平时一样的心态。完善做题的思路、套路、方法,这样就可以保证考试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