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考取消英语考试?超八成网友支持?

发稿时间:2017-03-10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每年两会,有关高考的话题总会牵动万千网友的心。近日,两位代表委员对“高考该不该取消英语考试”的分歧在舆论场引发争议。有媒体引用一份网络投票表示,赞成取消英语考试的网友比例高达82%,已成一边倒之势。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他认为,目前中小学的孩子们花在英语学习中的时间太多了:“如果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来计算,在一个孩子最美好的10年时光里,竟然有近五分之一(18.13%)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学习上。”他还建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不认同:“我觉得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他认为,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

  虽然俞敏洪并不赞成取消英语考试,但他提出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或者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难度。“如果有的家庭希望孩子未来出国深造,自然会给孩子增加英语学习的量,但英语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孩子来说,学习起来依然有一定的困难。”

  会场外,李光宇和俞敏洪的观点引发众多网友围观讨论。截至3月7日16时,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各平台有关信息11513条(不含新闻跟帖),舆情热度波动频繁,许多微博大V也介入该话题。

  中青舆情分析师发现,此话题下的网民讨论量已超过10万,观点对冲激烈。在微博平台,多个大V发起的网络调查均显示,反对高考取消英语的网友占多数。而网易新闻发起的新闻投票却显示,63.5%的网友支持取消英语考试,应改为选修。

  高考取消英语到底利大还是弊大?《新京报》发表的《高考取消英语,损失最大的还是穷人家的孩子》和中国青年网发表的《高考取消英语是短视的“有限理性”》评论文章影响力相对较高。两篇文章都认为,全球化背景下,英语学习已是刚需,不可能弱化。如果取消英语考试,自费学英语的成本或将更高。

  新京报发表评论的文章指出,若取消了英语,可以预见,学校里教得越少,学生、家长寻求校外“进补”的需求就越多,愿意支付的代价也越大。对于中国社会、未来,都不是好事,越有钱就越有条件校外“进补”,贫困家庭孩子可能学不起。

  有分析指出,在放弃英语不可行,而“为考试而学、为考试而教”成顽疾的情况下,不如多想想如何优化英语教育,让评价体系更合理。

  钱江晚报评论员认为,只有把国内英语教育的学习机制、考试方式及其作为语言本身的社会实际功能加以区分,才能更加清楚地看到,学习英语的时间长、压力大以及英语考试机制的不合理,并不是弱化英语学习甚或高考取消英语考试的理由。主动放弃英语学习,等于关上与世界交流的一扇窗户,至于该怎么学习、怎么考试,以及合理分配英语成绩在招生考试中的权重,这都可以另说。

  武汉工程大学教师张永红表示,支持取消高考英语的初衷,很多是因为英语学习占用了大量时间、应该给学生减负。其实就目前而言,学校取消了英语,学生们仍然会在其他科目上拼命,学业负担并未受到实质影响。弱化英语学习和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之间并没有必要联系,适度在大学阶段降低英语的要求,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习进行分类教学,鼓励和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许是一条循序渐进的改革方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