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武汉教师王飞11年来免费为学生按摩:学业身体两不误

发稿时间:2017-05-05 09:10:52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学生来学校是受教育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我们作为老师,就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学高二班主任王飞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为了缓解学生的肩颈等身体病痛、疲劳,从2006年开始自学中医和按摩,11年来一边教书一边给有需要的学生按摩、保健。

  最初打算自学中医和按摩,王飞的想法很简单:“06年我带高三的毕业班,发现班里学生们经常有头疼、咳嗽、肩颈酸痛的情况,有一次我在书店看到按摩方面的书,就开始有意识的学习这方面的内容,就是希望能缓解一下学生们的轻微病痛。”

  这一年,王飞班里有一个孩子告诉他自己身体不太舒服,“他家离学校比较远,我就试着给他看,问了一些症状,发现他鼻子呼吸急促,然后我把我的手心放在他头顶上,可以明显感觉到热气集中在头部,而且眼睛干涩,像是发烧。”

  王飞根据判断的症状,又结合了书中中医按摩的疗法,给学生按摩了15分钟,学生身体的不适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当然,王飞还是建议这位学生放学回家找家长陪同去医院。

  这件事给王飞带来了信心,从此越发钻研中医和按摩。

  “学生主要是感冒、发烧、咳嗽、流鼻血、打嗝等常见的小症状,这些症状都是可以通过按摩缓解的,中医疗养讲究‘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之后如果还是不好,再去医院,接受药物治疗,按好了,学业身体两不误。”

  王飞说,刚开始自学时,因为经脉不好找,他总是拿家人和自己做试验,手法娴熟后才尝试给学生按摩,“其实也是一种兴趣,家里十多本书,全靠记忆。”王飞举了一些学生常有的例子,“像打嗝,捏住拇指外侧两端,5秒钟左右,捏两次,基本上打嗝就止住了。”

  作为年级主任的王飞,虽然只是带一个年级,但他的按摩范围却是全校师生,他常常在学校内巡视、查寝,一旦得知有学生身体不舒服,都会帮忙按摩缓解一下。

  有时候发现学生上课咳嗽,有些是有痰的咳嗽,有些是无痰的咳嗽,他就会记住学生的症状,“下课后在教室或者办公室,我再帮他们按肺经,这样可以不耽误其他学生的上课时间。”

  有一次,在晚自习时,有一名学生突然流鼻血了,王飞让学生把鞋子脱了,当场给学生按摩脚上的穴位,“当时这个学生还开玩笑说,自己脚上的袜子要换了,但按了两分钟,鼻血就止住了。”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但王飞自己也记不清楚,11年来按摩了多少个学生他也数不过来,澎湃新闻记者问他有没有给学生按摩的照片时,他坦诚道:“按的时候又没想过要出名,哪里会拍照片。”

  今年才38岁的王飞,已经从教15年了,他说,金口中学在农村,留住学生越来越难,但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这些留下的孩子有学上,“虽然不是很好的学校,但学生出来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成为才,所以我们得照顾好孩子的身心。”

  在采访过程中,王飞常常说一句话:“只要态度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既是他自己的做事准则,作为年级主任的他也常常喜欢在开会的时候跟其他老师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