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丰富社团活动 促校园素质教育创新建设

发稿时间:2017-04-27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中国青年网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精彩丰富社团活动之快板表演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教育厅,省互联网办公室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承办的“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访活动,来到有着著名风筝之都的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探索学院素质教育下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推进素质教育创新工作进程 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精彩的素质教育主题活动,丰富的学生社团实践,常态化项目化的志愿服务,场场爆满的青铜讲坛-----”谈到学院的素质教育创新工作,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负责老师如数家珍般给记者介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近年来在坚持高职教育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将素质教育作为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推动素质教育创新工作进程,来全面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学院16年全年,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290多个;我们还有校内外的社团指导教师133人,学生的社团参与度也很可观,去年大约有500多人加入到学校71个校级社团,55个系级社团,2016年共获得学生素质类奖励省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6个,优秀指导教师8人;市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充分发挥了社团文化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将青桐作为校园文化的的标识物,传播与发挥校园文化功能,构建校园文化体系。青桐讲坛正是在此背景下传承开来,讲座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关注心理素质,重视人文素质,突出专业素质,培养科学思维为目的,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为主要内容,达到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

   到目前为止共举办青桐讲坛86场,参与学生达34400人次,讲座内容以素质教育为主,涉及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职业素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艺体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礼仪教育、创业教育各个方面,内容丰富多彩,以平实的语言,独特的切入点为观众做深入浅出的普及性解读。弘扬中国特色文化,与生活现实相结合,起到对现实生活的实际指导和精神引领,在讲述方式和语言风格上强化亲近、平时,真正让“文化源于历史,而服务于学生”,实现以人为本,文化共享。

山东交通学院丰富社团活动受到学生们欢迎

丰富社团活动 促校园素质教育创新建设

  创新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大学生创新创业走向新高度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学校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纳入中心工作,以创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契机,多措并举,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全校形成了大学生积极创新创业的良好局面。学院以“国办发36号”文为指导思想,建设了建筑面积约7760㎡、投资4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教育。

   据了解,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创业学院为主体,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改革,重点建设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八大平台”, 成为集创业服务、教育培训、模拟实训、综合孵化为一体的高职院校示范性创业基地,先后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性、可复制及可推广的创新创业项目。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2016年7月被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潍坊市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为了更好的实施创新创业,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成立了以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面规划和领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出台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配套多项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还搭建了一只专业、实战、高效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全方位服务。目前,已聘任校外创业导师23名,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校内职业指导师培训班,培养创新创业师资78名、创业咨询师9名,建立了一支务实、高效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由学校首届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由建勋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开放课程《创新创业实务》,在“爱课程——中国职教MOOC(慕课)”平台上线,实现了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在国家精品资源开放课程建设领域的突破,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模拟实训和实战平台。学校还与北京职航创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合作协议,旨在打造特色的人才创新创业“提升计划”实践平台。

   据悉,以潍坊创业大学为依托,该校先后举办了六期“雏鹰计划创业特训营”,培训学员600余人。定期举办创新创业类讲座、创业沙龙、创业俱乐部、创业知识问答等活动,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做法得到了社会肯定。

   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系列科技技能竞赛和政府主导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在校内形成竞赛培养体系,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动作用,形成积极参赛实践的风气。

   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会继续扎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打造适合高职院校学生发展的创新创业立体化平台,不断创新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