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休学创业 敢于追梦OR年轻任性?

发稿时间:2017-03-09 08:31: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教育部近日下发文件,再次明确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事实上,广东近年陆续出台支持休学创业规定,高校也公布配套措施。不过,大学生对休学创业态度颇为谨慎。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1日,全省有55所高校出台了休学创业规定和实施细则,共有110名大学生选择休学去创业。

   你会选择休学创业吗?记者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休学创业,过半数表示需要视实际情况而定,明确选择会去创业的人数仅占一成。

   大学生休学创业 多校出台配套措施

   日前,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并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于大学生休学创业的规定尤为引人关注。规定要求学校应当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设置创新创业学分。此外,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以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授权等与专业学习、学业要求相关的经历、成果,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

   事实上,早在2014年底,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到:“各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再次提到:“各高校要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去年底,广东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开展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活动上公布了一组数字:截至2016年7月1日,全省有55所高校出台了休学创业规定和实施细则,共有110名大学生休学创业,每10万名大学生里有6名选择休学创业。

   事实上,在新规出台以前,不少高校已对创业休学做了具体规定。

   华南理工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规定,“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学生在休学创业期间,其创业时间可视为参加实践教育的时间,并计入相关实践学分;创业取得的成果,可与毕业设计(论文)有机结合。

   华南师范大学在其学籍管理规定中的休学原因里,“参加实习、社会实践或自主创业”被归为一类。对休学者,一年为限,累计不超过两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设置了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学期间休学创业。

   广东财经大学则规定,经学校批准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休学,休学时间以学期为单位,累计不得超过三学年。

   个案1:

   楼科鑫:中山大学社会学专业本科生,2015年7月休学,2016年7月结束休学。

   休学创业解答了自己想做什么的困惑

   中山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楼科鑫是一家教育组织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大三学年结束后,他向学校申请暂停一年学业,休学创业。大三要休学,需要父母签字同意。从有这个想法到说服父母,他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不过,跟父母真正的沟通是三次微信,前后大约有三个小时。尽管父母开始有疑虑,但最后还是支持他的决定,不过也提醒他要学会自己承担后果。“如果需要支持,不管是经济上的还是其他都可以跟家里提。”

   楼科鑫说,当时处于大三结束升入大四的状态,很多人开始准备出国、考研或者找工作,但这些都不是自己最想要的。恰好他在参加该教育组织第一期行动营时结识了一群有自己的爱好并且愿意为之投入的朋友,他很羡慕这样的状态,于是开始酝酿自己的休学计划。

   在该教育组织一年的时间,他担任了第二期和第三期行动营执行院长。当时团队只有两个全职人员,他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睡觉,这也磨砺了他的性格。“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解决了我在休学之前的困惑,就是我想做什么事,这是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很困惑、都想解决的一个问题。” 去年7月,他重新回到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现在在准备申请出国的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