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自己的努力+父母的鼓励=牛娃

发稿时间:2017-04-20 09:36: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青年网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宾州州立大学帕克分校、福特汉姆大学、普渡大学……又到国外名校录取季,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国际高中部的同学们陆续收到多所海外名校的offer,多的一人手握十几所名校offer,少的一人也有六七所,他们为何能够受到名校青睐?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他们的父母又有怎样的教子心得,值得广大家长借鉴。本期“星学子”为你一一解读。

  成长经历:包容理解,倾听他人

  高二时,我成为南京市博物馆志愿者,后来还获得了南京市博物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在近两年的讲解过程中,我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一肚子学问的历史专业老教授先生,有来中国游玩的外国人……感受到生长于不同背景下的人对于文物不同的理解和各类思想的碰撞,包容、理解,倾听他人的想法,这都是我在博物馆学到的非常珍贵的东西。未来,我将带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家长感悟:尊重孩子,鼓励孩子

  高中的住校生活,让孩子的自控力和自理能力得到了提升,我们只会在她需要的时候帮助她,高中以来所有的选择,都是在我们一家人一起分析利弊后,她自己定夺的,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给了她充分的自由度,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吴睿 

  成长经历:计划先行,劳逸结合 

  我会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好学习时间,然后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如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是学习时间,那么在这段时间里就不要被其他事情干扰。我觉得这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一天的时间里,我们的精力不会一直都很旺盛,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合理分配时间,分清主次,高效学习。

  家长感悟:换位思考,相互沟通

  女儿进入高中住校后,有了更独立的思维,也慢慢积累了一定的社交生活经验,这就要我们学会站在她的角度审视问题,换位思考,主动理解她的想法,相互沟通,而不是习惯性地还把她当一个小孩子来看待,遇到见解不一致时,我们重在倾听,必要时可以谈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一定是大道理,点到为止就好。

  苏剑锐 

  成长经历:换个角度,海阔天空 

  高一寒假,我和同学一起前往香港参加无涯BLP项目。团队必须在第二天做出产品发布会,可单为了想产品的类型和名字就花了3个小时。为了解决困境,我让每个人换个角度,从产品售向的人群来考虑,困难很快迎刃而解。第二天的竞赛,凭借独特和新颖的产品,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此,我学会了多角度看问题,这样就可以解决很多看似困难但其实简单的问题。

  家长感悟:信任教育,多加鼓励

  所谓信任教育就是不断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并以此树立起孩子“想做事”和“一定能把事情做好”的信心。家长越是给孩子更多的信任,越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越能建立起孩子与家长的良好关系,因为每一句肯定的话语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在心中播下一颗自信的种子。

  严至真 

  成长经历:学习兴趣,相辅相成 

  学习和兴趣爱好完全不冲突,在合理规划后,两者能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我从小学三年级起学吹单簧管,一直坚持到现在。我加入了学校的大型乐团,参加各项活动,还获得了校园“音乐达人”的称号。每当我学习感到枯燥乏味时,便会拿起单簧管吹奏几首乐曲放松一下。到了高中,我还学习了电子音乐创作。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可以将兴趣爱好作为解压方式,并转化成学习的动力。

  家长感悟: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在校三年,孩子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教室开门,晚上关好门窗,最后一个离开。我们知道在这极其平凡、繁琐的事情上,这近千天的坚持,可以培养孩子认真、坚守、为他人服务的良好品质,理解“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训,所以我们一直肯定他的行动,为他点赞,并鼓励他坚持。

  王四维 

  成长经历: 兴趣浓厚,不断探索 

  我从小就对科学很感兴趣,看了不少科普书籍和节目,喜欢与机器人、电脑、物理一切有关的东西。当我上了初中的物理课后,逐渐学到了很多物理知识,我发现这些前人的智慧结晶是如此伟大,因此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并不断探索新的知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获得2016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团队亚军。每每学到新的知识,加深对世界的理解会让我很兴奋。

  家长感悟:

  促进孩子全身心发展

  在教育的过程中,要考虑孩子的感受,尤其是在他们情绪低落时,要帮助他们缓和心态。家长不能急功近利,孩子不是工具,不能用学习就是为了上好大学,上好大学就是为了找好工作这样简单的思维来培养孩子,孩子全身心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