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让国防生在“实战”中成长

发稿时间:2016-11-24 09:57: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15日,武汉科技大学46名2016级国防生新生站在鲜红的营旗下庄严宣誓。那一刻,驻武汉科技大学选培办教官周渊同样心潮起伏。

  前几年针对本校国防生新生的调研显示,一些国防生填报志愿时“动机不纯”,有的是父母意愿,有的是冲着端“铁饭碗”,有的是为了到部队“镀镀金”……但经过在武汉科技大学的4年培养,他们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实现了跨越。

  这些国防生的成长成熟,武科大与火箭军携手12年成功探索出的“实战”培养国防生的教育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模式让国防生“与思想交锋,与灵魂作战”,在与自己“实战”中铸造军魂。

  数据显示,该校681名毕业国防生,有98%把“从军报国”作为自己的理性选择,100%服从组织分配,100%下到基层,100%安心部队工作。2007年毕业的第一批国防生除一人伤病转业,其他45人大多成长为部队营级主官。

  日常培养中,学校有计划组织国防生学习中央和军委精神,开展时政和军事讨论;邀请往届毕业国防生回校讲述在部队建功立业的亲身经历;特邀火箭军导弹专家为国防生作专题讲座;举办演讲和辩论赛,国防生们讲述“军人的使命”和“火箭兵精神”……每一次活动,都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给国防生们带来思想的冲击、精神的洗礼。

  国防生一入校,武科大就安排每8人组建班,30人组建排,80人组建连,成立国防生模拟营,实行集中居住,统一军事化管理和训练,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定期竞岗担任。

  每天早上6点半吹起床号,国防生们运用“压、折、挤、掏”等干净利索的动作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物品归位放置。走进国防生宿舍,犹如走进了纪律严明的军营。

  在模拟营里,国防生们有事要逐级请假,训练不能带手机,晚上10点半必须熄灯睡觉,还有站姿、坐姿、敬礼、报告等,一言一行都执行部队的规定。

  军人的战斗力来源于平时的刻苦训练。国防生每周出早操3次,穿着统一的军服,迈着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响彻校园。

  国防生毕业就要到基层部队担任军官,如何培养“一线带兵”能力?“方法还是‘实战’训练。”周渊说。

  从2008年开始,武科大尝试由高年级的国防生代替部队官兵承训新生。当年这些国防生承担了6876名新生的军训。

  2007级的国防生刘斌担任第一届教官。大二的他站在新生队列前,紧张得脸上发烫,原本倒背如流的口令喊出来结结巴巴。通过调整他慢慢找到“教官的感觉”,带出来的新生走队列、喊口号,一点不逊色真正的军人。

  从那以后,学校的新生军训都由国防生承担,9年来已经承训6万多名新生。

  在模拟营,每周日下午为集中训练时间,3公里或5公里越野跑是体能和团队精神的考验。“5公里最难的就是跑到第8圈,拐点临近,很多人难受得想要放弃。”周渊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大家总是相互鼓励,共同冲向终点。”

  严格的训练使得武科大国防生“战无不胜”。在火箭军国防生暑期集训中,武科大连续多年成绩位居前列;从2014年起,全军组织毕业国防生综合素质考评,武科大国防生连续两年获得签约高校第一名。

  “国防生是武科大最优秀的群体之一。”武科大党委副书记孙国胜介绍,学校60%以上的国防生担任校院学生干部,80%以上入党,年年有国防生入选学校“十大魅力学子”,每到毕业季,各部队争着要武科大的国防生。(程毓 雷宇)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