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清华北大的"输送机"衡水中学为何在浙江遭围剿?

发稿时间:2017-04-20 09:17:31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衡水模式单挑浙江素质教育)

清华北大的

  衡水中学恐怕不会预料到,这一次分校的设立,居然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不仅全国媒体都在关注此事,浙江省教育厅的官员还站出来对这所分校说 “不”。最终,连教育部都发了声,表示要“切实扭转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倾向”。

  事实上,从衡水中学与河北衡水当地一家企业合办民办高中衡水第一中学开始,截至2016年12月,衡水中学已在全国多省设立了18个分校。这次刚刚揭牌的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只是其扩张版图上的另一城。

  然而,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的平湖,却因其地理位置,使得衡水中学的此次扩张,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争议。

  这一切都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生源困境

  毕业多年后,李卡再次走进母校乍浦高级中学,发现一切都已经变样了。

  校门口的“乍浦高级中学”,已更改为“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原本灰扑扑的楼群,外立面刷成了显眼的红色,据说这是衡水中学的标志颜色。每个楼都被单独命名,比如行政楼叫“卓远楼”,高中部所在楼叫“行嘉楼”。教学楼里挂着显眼的标语:“两眼一睁,开始竞争”“教师职业,今天工作,明天还要工作!教育事业,今天工作,明天还想工作!”宿舍楼外的路已成为“状元路”,衡水中学历年高考状元的照片和个人信息,都被一一展示在道路一侧。

  而著名的衡水中学三问“我来衡中做什么,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今天做得怎么样?”也被悬于楼外,来往食堂、宿舍时都能看到这段话。

  李卡重回母校的这天是2017年3月26日上午。在乍浦高级中学内,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亲自为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揭牌。

  据当时的宣传通稿,该校由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管委会、广东高新教育集团联合共同创办。其中,河北衡水中学输出品牌、管理、师资和文化。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一中学的校长张文茂,将担任平湖学校的名誉校长,衡水第一中学将派遣校长和各学科骨干老师来校。学校将分初中部和高中部,首年招生从高中部开始。

  虽然乍浦高级中学的一切都被刻上了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印记,但据该校吴姓副校长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这实际上仍然是两所学校,并未合并。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招生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校区尚未扩建完成,所以暂时借用乍浦高级中学的校舍,比如学校有四栋宿舍楼,两栋归衡水一中平湖学校,两栋归乍高。另外,乍高的公办性质、教师编制等均未变化。

  平湖市教育系统一名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万一未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强大了,两校可能会合并,万一失败了,就很难说了。

  也就是说,乍浦高级中学何去何从,仍然是个问号。不过,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之所以想要引进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初衷就是想改变乍浦高级中学的现状。

  平湖是浙江嘉兴的一个县级市,乍浦镇位于平湖市的东南部,地处上海南翼,杭州湾北岸。2001年,嘉兴设立港区,港区的管理范围就是乍浦镇域的54平方公里,是嘉兴市市属两大开发区之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