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旱鸭子”救下落水老人 南通这个大学生机智了

发稿时间:2017-04-19 10:42: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不慎落入河中,但路边的百姓不会游泳,未能成功施救,一名刚好经过的大学生虽然也不会游泳,但却想到了一个妙招:他让环卫工人伸出竹竿,他拉着竹竿下水,将老人救上河岸。

  日前,南通市崇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认定这名大学生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据了解,这名大学生叫王绪成,21岁,江苏宿迁人,是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

  3月23日下午,王绪成为弥补家用而外出兼职。这天他刚好没课。在返校途中,王绪成选择步行。下午四点多,在经过南通市崇山区园林路的一个路口时,王绪成远远望见前方河边有四五个人站在河边,“像是在吵架。”

  等王绪成走到河边一望,原来是有个老人掉到了河里,尽管唯一的一名环卫工人往河里伸着竹竿,希望老人能抓住竹竿然后走到河边,可是老人却不理不顾,径直朝河对岸走。围观的人都不会游泳,正在为救老人发愁。

  老人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河水淹到了腹部。王绪成估摸了一下,“河宽七八米,老人距离我们这侧的河岸都有四五米了。”眼睁睁看着老人置身险境,并且随时有生命危险,王绪成不由地紧张了起来。

  王绪成心想,路边的人看上去都有60多岁了,而且只有这名环卫工人是男性,他们肯定都不敢下水,可自己也不会游泳,下水救人很可能让自己也置身险境。这时,看到环卫工人手中握着的竹竿,王绪成灵机一动。

  王绪成边说话边打手势告诉路人,他打算拉着竹竿下水救人。大家听懂后觉得很吃惊,随后勉强点头答应了。“他们讲南通话,我听不懂,我示意说让他们拉好我,我把鞋脱了就下去了。”王绪成回忆。

  王绪成身高不到一米七,他在水里小心翼翼地往河中间挪动,河底的淤泥没了脚踝,河水渐渐地往身上漫。在距离老人还不到1米的位置,水就完全淹没了王绪成的大腿,王绪成停了下来,伸出手抓住了老人的后衣领,使劲把老人往自己身边拽。

  老人开始缓缓地移动,王绪成一手抓着竹竿,一手紧抓着老人,每朝河岸走一小步,手就在竹竿上滑动一截,再把老人往身边拉一点。如此循环往复,花了两三分钟,王绪成终于把老人带到河岸边。王绪成先上河岸,然后和环卫工人一起把老人抱上来。

  王绪成救出老人后,大家才松了一口气。随后,接到报警的民警赶到现场,登记了王绪成的身份证号。在王绪成准备回学校时,伸竹竿的环卫工人提出载他一程。“当时老人处于半清醒状态,我走的时候她还看了我一眼,可是一直不能讲话。”王绪成说。

  民警赶到后,老人很快被送往医院救治。当晚,老人的家属专门到学校找到王绪成,送给他一些零食表示感谢。“其实我觉得自己就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