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为不回家的老人做除夕大餐

发稿时间:2017-01-28 07:24:17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为不回家的老人做除夕大餐

  本报记者董禹含(右一)和养老驿站的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本报记者 董禹含

  宽敞明亮的大客厅里,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边看电视节目边聊天。从半掩着的厨房门望过去,热气腾腾的灶台前,两名穿着橙黄色马甲的护工正在准备除夕大餐。

  位于望京澳洲康都小区的诚和敬养老驿站里,墙上挂着“欢度春节”的条幅,天花板吊着红色的小灯笼,窗户上贴着“福”字剪纸,张灯结彩,年味儿十足。这个新年,有八九位老人要在驿站过除夕,他们特意换上了漂亮的新衣裳。

  “咱啥时候包饺子呀?”于冬云阿姨有点等不及了。

  “节目表演马上开始,之后就包饺子!”刘素丽院长笑着应和着。

  正说着,护工们开始布置表演场地。客厅中间拉起了一块幕布,中间有三个开口。《小苹果》欢快的音乐一起,幕布开口处探出来三个戴着假发和墨镜、身穿彩色衣服的“小人儿”,原来是要表演老人们最喜欢的节目——“小人儿舞”。

  一个“小人儿”需要两人配合演出,一个人坐在幕布后面伸出头和手,另一个人只伸出胳膊,两人的手互相配合,扮演“小人儿”的四肢。伴随着音乐节拍,“小人儿”欢快地舞动着,虽然动作并不齐整,却逗得台下的老人们哈哈大笑。

  只见其中戴着粉色假发的“小人儿”舞得最欢。扮演这个“小人儿”的主要演员不是驿站护工,而是已经78岁的古书强大爷。古老去年入住养老驿站,常年坐轮椅的他在这儿得到了很专业的护理。“住这儿很放心,很有家的感觉!”古老告诉记者,和一般养老院不同,诚和敬养老驿站就在小区里头,不会有住养老院的寂寞,住在附近的家人前来探望也很方便。

  “送福喽!”节目表演完,护工们给每位老人都送上了“福”字贴画。“祝您长寿,每天都开开心心!”老人们拿着“福”字,高兴得不得了,“我贴我床头上!”

  上午11点,包饺子时间到。“王老师,您慢点儿!一二三,起!”护工们把要去包饺子的老人们从沙发上扶起,领到饭厅,饭桌上已经摆好了两盆饺子馅和擀好的饺子皮。苑老今年已经90岁了,手指没那么灵活,包不了饺子,但他坐在旁边,眯缝着眼睛,用筷子把三鲜饺子馅放在皮儿中间,再慢慢地交给其他护工包,也为除夕大餐出一份力。

  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旗下的养老企业,诚和敬公司于2016年9月出资设立了北京首家全国资驿站连锁运营管理公司——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诚和敬驿站公司总经理张帅一介绍,2016年,诚和敬已经布局近40家社区养老驿站,其中开业运营20家;2017年将力争再新增60家。这些驿站无一例外地都设在小区里,方便市民居家养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